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枝春满 韵曳流年

日期 : 2015-12-29
摘要
,2015的最后一抹残晖就要褪尽,如果你愿意与重庆大学一起在这一刻拥抱沁人的音符,放任缱绻缠绵的旋律缓缓流入心尖,逝去与新生,美好曾谙。

着一身绿意而来,阑珊之际蜷起金灿的身躯,陪伴山城连绵的冬雨蹁跹谢幕。银杏又一次完成了轮回,枯荣的交替是一场泥土之下的无声盛宴。万家灯火,觥筹交错,时针毫无眷恋地跳出欢脱仓促的节奏,好似挨过一整年的疲劳,涅槃在即。留恋或怅惘,疯狂或平凡,2015的最后一抹残晖就要褪尽,如果你愿意与重庆大学一起在这一刻拥抱沁人的音符,放任缱绻缠绵的旋律缓缓流入心尖,逝去与新生,美好曾谙。

1_副本.jpg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沉思曲》氤氲起2015的记忆,既有甜蜜也有苦涩。低眉信手续续弹,说尽心中无限事。小提琴圆润的音色在舒缓的节奏中,表达出泰伊斯的沉思冥想、内心的孤独和挣扎、灵与欲的激烈交战、怀疑和混乱、忧伤和后悔,到最终获得心灵平静的心路历程。最后主旋律又慢慢升起,传达出绵绵不绝的希望,回荡在人们心中。

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好不过这一生。行在乔家大院,弦弦掩抑声声思,耳畔明亮有力与苦涩凄怆极力交织的主旋律,低声诉说男主角跌宕起伏的一生。最后的女高音与沉重和声呼应渲染,余音袅袅荡气回肠,不经意间已经在悲欢离合中久久迷失。

2_副本.jpg

凯旋的姿态英武生辉,阿依达欣喜自豪的神情在高亢雄壮的《凯旋进行曲》中徐徐呈现在我们眼前。这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歌剧《阿依达》中主角阿依达凯旋归来时的音乐,铜管辉煌嘹亮,咏叹调热情洋溢。少年勇敢坚毅的脸庞,女孩热情赞美与爱慕的模样,温情的旋律消融了窗外凝结的冷空气。

电波那头传来一声亲切的乳名儿,多少个泪雨潸潸的不眠夜怎能不想家。离恨却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身侧响起的是异国的旋律,载不动的是一心满满的乡愁。《把我的奶名儿叫》是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无限深情,是对家乡与亲人的无尽思念。马上相逢无纸笔,叫一声奶名儿,照亮兀自前行的路。

一颗星星的闪亮,不足以构成一个星象,一棵大树的总和,集结单一的重量。《我像雪花天上来》的将他和雪花、秋叶融为一体的故事娓娓道来。“随着时代变迁,我追求的不只是爱情,还有信仰和梦想。”

闭上眼,恣睢悠扬的和声带着心绪前行:从蓝蓝的夜、蓝蓝的梦到柔软的摇篮、缓缓的风,从深邃的星空,难舍的情结到浓郁的家乡味儿,熟悉的音调,五首风格截然不同的合唱作品一一呈现,驰骋的音符旋转、跳跃,来不及回味的韵律与残存的2015一起悄然远去。

3_副本.jpg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云湖与情人坡旖旎依旧,路过的爱情温婉美好。无论是图书馆读书的静谧时光,还是活动室挑灯刷过的夜,抑或是晨曦中奔跑的柔软背影,它们不会随着2015的仓促流去而走失,别怕动人光阴不再,它们都偷偷沉淀在我们身体里,一点点把我们变成梦想中更好的我们。演出时闪耀夺目的剪影不会泛黄,定格在记忆中的你的笑脸依旧。

转眼,重庆大学又陪着我们跨越了整整一年。

2015步履匆匆,重大的脚印却坚实清晰:重庆大学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和创新成果一等奖;2名教授入选201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拥有了第3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4种学术期刊被收录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重庆大学李文沅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虎溪校区在十岁生日之际,迎来雅思考点的落户……从科研到教学,从学术到交流,重大又长大了一岁,重大人用自己的姿态为重大书写华章,重大为重大人撑起伞,筑梦路上砥砺前行。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华美的乐章牵着我们徜徉音乐海洋,你我都不再茕茕孑立,勇敢地翘首期许,与重大一起。远方,已能依稀眺望到2016的崭新模样。

趁一曲未终,转过身去,和2015好好说声再见。伸手拥抱2016吧,已经不用踮起脚尖。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