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市政府支持重庆大学建设“大学生创业引领示范校”启动

日期 : 2015-12-04
摘要
2015年12月4日下午,“重庆市人民政府支持重庆大学建设大学生创业引领示范校”启动仪式在学校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伟,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陈元春、副局长黎勇,沙坪坝区委书记王越、区委组织部长郑文先,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等重庆市及相关部门领导,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副书记肖铁岩及校长助理赵骅等学校领导,重庆嘉发集团董事长王如法、总经理王明炯,博恩科技集团

2015年12月4日下午,“重庆市人民政府支持重庆大学建设大学生创业引领示范校”启动仪式在学校主教学楼506会议室举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伟,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陈元春、副局长黎勇,沙坪坝区委书记王越、区委组织部长郑文先,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等重庆市及相关部门领导,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副书记肖铁岩及校长助理赵骅等学校领导,重庆嘉发集团董事长王如法、总经理王明炯,博恩科技集团副董事长魏开庆等企业家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舒立春主持。

1.jpg

舒立春在讲话中对重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沙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重庆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重庆大学与市人社局、市教委、博恩集团、嘉发集团等在大学生创业方面合作的基本情况。

2.jpg

在与会领导的见证下,肖铁岩代表重庆大学分别与重庆市人社局签署了《支持重庆大学建设大学生创业引领示范校合作协议》、与博恩科技集团签署了《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合作意向协议书》、与嘉发集团签署了《重庆大学•嘉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根据以上协议规定,重庆市人社局将在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创业就业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创业培训及创业大赛的开展、就业单位及岗位的提供等方面对重庆大学提供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的一系列支持,重庆大学也将积极配合市人社局开展并提供创业教育、培训、人员、场地、信息共享等;博恩科技集团将为重庆大学打造以“喜付”为代表的基础创业服务平台,并在学校设立规模为人民币1亿元的创新创业基金;嘉发集团将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校企双方共同组建留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跨境电商研究培训中心等,并探索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

 

 

王越介绍了沙坪坝区支持大众创新创业的基本情况,并就沙坪坝区与重庆大学在建设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重大C区众创空间项目、鼓励学校推进双创工作的政策措施以及开展的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进行的合作进行了说明。

陈元春在讲话中介绍了重庆大学与市人社局在大学生创业方面进行的合作,就此次重庆大学与市人社局签订的协议,陈元春表示市人社局将汇集职能,在重庆大学创建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分中心、学生创业活动开展及学生就业、实习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陈元春表示希望借助重庆大学的资源优势,共同探索一条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学生勇于创业的工作新路子,推动重庆市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全面展开。

周绪红在讲话中对重庆市人民政府将重庆大学作为大学生创业引领示范校表示感谢,介绍了重庆大学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认真贯彻国家人社部、教育部及重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关于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相关文件精神,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周绪红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入理顺涉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体制机制、资源配置、平台建设等工作,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帮助和支持下,开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新局面,并引领和开启重庆市大学生创业的新篇章。

7.jpg

刘伟副市长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重庆大学、沙坪坝区在双创工作上所做的努力,他表示,重庆市在十三五期间,将大力支持重庆大学创建一流大学,很高兴看到重庆大学将双创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刘伟副市长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学校和政府合作方面,要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相互配合才更有成效,希望重庆大学能充分发挥在学生就业方面的引领作用,做的更好;二是在重庆大学和企业合作方面,学校应结合重庆市十三五规划及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培养创新性人才,在学校和政府合作的同时,企业也要积极跟进,多参与,为科研团队提供支持和保障;三是给在校大学生们提出了希望,在当前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希望学生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和充足的知识储备,认清当前国家对创新创业的重视,更好的走向社会,除此之外,还要有平和的心态,积极抓住机遇。

8.jpg

魏开庆、王明炯也分别介绍了博恩科技集团、重庆嘉发集团的基本情况和各自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所做的努力。

9.jpg

市人社局、市教委、沙坪坝区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重庆大学党办、校办、科技园、虎溪校区、国合办、教务处、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创业代表,新闻媒体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刘伟副市长等与会领导来到位于主教一楼大厅的沙坪坝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重庆大学行”活动现场,参观了沙坪坝区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宣传及成果展示,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沙坪坝区在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上提供的政策和服务,并与现场学生交流就业创业情况。

在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刘伟副市长等与会领导在舒立春常务副书记、赵骅校长助理等的陪同下,对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情况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情况进行调研。在园区入驻企业海尔U+智慧馆、重易电气、领道科技等公司,刘伟副市长向相关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了企业运行模式、园区提供的政策支持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情况,并嘱托相关部门要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在园区大厅的重庆大学学生创业成果展,刘伟副市长等听取了科技园主任李林关于科技园为孵化企业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并与创业学生亲切交流。刘伟副市长指出,大学科技园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继续为学生创业做好服务和保障。最后,刘伟副市长等领导与现场创业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