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法学院摘得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桂冠

日期 : 2015-11-14
摘要
2015年11月14至15日,第四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16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重庆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最终夺得大赛冠军。

2015年11月14至15日,第四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16支代表队参赛。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重庆大学法学院代表队最终夺得大赛冠军。

1457172502665117.jpg

11月14日上午,第四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开幕式在B区二综212举行。重庆大学副校长、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孟卫东教授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他对所有参赛队伍、来自环境司法工作前线的法官律师、对前来观摩的老师同学以及新闻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孟卫东指出,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环境司法将发挥关键性作用,本次大赛的举办恰逢其时,对吸引更多的人关心环境保护事业,学习、推广环保审判的成功经验具有重要意义。2011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武汉大学王树义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专职书记毕东升和国家节能环保协会理事肖根旺分别发言。开幕式由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主持。

1457172508854484.jpg

第四届全国模拟环境法庭大赛为期两天,大赛围绕环境司法中的民事侵权诉讼、公益诉讼以及刑事诉讼案件展开模拟庭审。16支参赛队伍按照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的赛制捉对厮杀,就三个案件的争议焦点、案件事实进行举证质证,展开激烈辩论,并分别由贵州省清镇市法院、重庆市万州区法院、江苏省无锡中院就三个案件中的焦点问题和参赛选手的表现逐一点评。

1457172516663790.jpg

经过两天激烈鏖战,最终重庆大学法学院代表队问鼎本届大赛冠军,武汉大学获得亚军,山东科技大学和河海大学并列季军。我校法学院董正爱老师获评“最佳指导老师”,白璧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2014年,重庆大学首次参加该项大赛,获得亚军。

1457172524915800.jpg

11月15日下午,大赛闭幕式上,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作总结致辞,他认为本次大赛人数多,规模大;选题新,难度大;意义深,价值大。黄锡生代表学院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比赛的所有代表队、专家评委以及大赛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1457172531542403.jpg

此次大赛由2011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国际节能环保协会、重庆大学等单位主办,重庆大学法学院、重庆大学西部环境资源法制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