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学者来建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日期 : 2015-12-13
摘要
2015年12月13日下午3点,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工程科学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王雪明,受邀于管理工程楼210会议室针对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王雪明是美国工程管理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拥有美国及台湾专利各一件,著有《六标准差专案管理》一书及国际论文六十余篇。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为

2015年12月13日下午3点,美国阿拉斯加大学工程科学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王雪明,受邀于管理工程楼210会议室针对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王雪明是美国工程管理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拥有美国及台湾专利各一件,著有《六标准差专案管理》一书及国际论文六十余篇。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为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副教授徐波,我院教授向鹏成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20151214084627882[1].jpg

讲座开始,徐波首先介绍了主讲嘉宾王雪明,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感谢。徐波表示,王雪明在绿色建筑与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造诣颇深,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聆听并积极思考,与嘉宾进行思想上的碰撞。

20151214084637465[1].jpg

王雪明首先以冰川融化等实际案例以及建筑能耗等实际数据说明了绿色建筑的重要性。接下来,王雪明重点分析了英国、美国、日本以及德国的绿色建筑评估系统的发展趋势,通过比较以上几个国家的评估系统的异同,指出以节能减碳为主的绿色建筑评估系统已逐渐转换成包含可持续性发展的评量系统,即实现了“绿色到可持续的转变”。他表示,可持续追求环境、经济、社会三者的有机统一与均衡发展。基于对绿色建筑研究领域核心博士论文的分析,王雪明提出了未来绿色建筑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分别是全寿命周期成本审计能力、可持续评量指标的平衡以及政府愿景与公共政策。在演讲结束前夕,王雪明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阿拉斯加以及达拉斯加大学,并鼓励同学们尝试去国外学习,通过学习与交流拓宽自己的视野。

20151214084647825[1].jpg

讲座结束之后,便进入了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绿色建筑相关领域提出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美国绿色建筑评估标准LEED如何对施工方法进行评估以及阿拉斯加政府对可持续建筑的政策支持措施两个方面,王雪明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激起了更多同学的发问。

20151214084658544[1].jpg

本次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主讲嘉宾通过深入浅出、妙语连珠的讲解,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受益匪浅的头脑风暴;同学们细心聆听、积极思考、积极发言,生发出研究兴趣,也开拓了自己的视野。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