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虎跃秋风起 最是难忘迷彩情

2014年9月29日下午2点30分,2014级学生军训阅兵分列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运动场举行。经过18天的军训洗礼,新生们在阳光下展示了训练成果交出了优秀的答卷。分列式队伍身姿挺拔,步伐整齐。军体拳、捕俘拳、手语操、战术表演、军乐连表演精彩,赢得阵阵喝彩。

15点军训成果汇报表演开始。首先上场的是由1000名来自机械学院、化工学院和计算机等学院的男生组成的军体拳方阵。1000名男生队列整齐,动作划一,颇有排山倒海之势。从主席台南侧走来由国防生组成的警棍盾牌术表演方阵,他们手拿防暴盾牌,用坚定的目光和干脆利落的动作向全场观众展示了中国未来国防的牢不可摧的坚实力量。他们精彩的表演引得观众起立、鼓掌叫好。由1000名女生带来的队列操表演让现场的观众惊艳不已,飒爽的英姿,严整的军容,她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

军训进行时

军训,是每位重大学子的开学第一课。2014年9月13日,重庆大学2014级新生军训正式开始。从这天起,清晨,缙云湖畔除了读书声还响彻着哨声与口号声;傍晚,歌乐餐厅除了背着书包的学长学姐们还多了身穿军训服拎着小凳的新生。虎溪校园,军训正这样在每个角落发生。

周绪红校长:新生参加军训是重大的光荣传统,你们要严格自律、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把部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学到手,留在学校;你们要尊重教官、虚心学习、刻苦训练、磨砺品质。预祝本次军训取得圆满成功!

详细

军训训练什么?

军训内容主要分为四块:训练、教育、重点汇报表演和文娱体育活动。其中,训练占到整个军训内容的三分之二以上。除了在室外进行队列训练、民防知识科目训练等,所有新生还要进行一次耗时3个多小时的野营拉练外。同时,新生们还要进行中国国防、信息化战争、国际战略与战略环境的理论课程学习。这几天雨水较多,不少新生就在教室接受军事理论教育。

教官来自哪里?

担任重庆大学2014级新生的教官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的151名在校生,一是重庆大学45名四年级国防生。这些教官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过硬,会讲、会做、会教、会思想工作。

肖铁岩副书记看望军训师生

9月16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2014级军训师临时党委书记、军训师政委肖铁岩到虎溪校区看望承训教官及参训师生,并高度肯定了军训开始以来的各项工作。

肖铁岩希望同学们要刻苦训练,不畏困难,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铸剑磨志,充分借助此次军训,努力达到自我磨砺、自我检验以及自我提升的效果。

详细

沙场秋点兵

军训苦与乐

金桂飘香,空气中氤氲着一股淡淡的甜香,犹如军训的那一丝甜味。纵然军训训练辛苦,但同学们也苦中作乐,拉歌、跳舞、训练场中欢声笑语。军训这一课,成为2014级新生这个夏天深刻而美好的记忆。

炫舞青春

9月23日下午,二团五营21连的新生在风雨操场上进行着紧张的训练。训练之余,来自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决定排练一段舞蹈。她们站成一排,首先进行了一系列热身练习:单脚着地,另一只脚举过头顶,双手抱着脚踝,身体用力向后压。这样的动作保持了很长的时间,舞蹈功底很强的她们依旧像雕塑一样纹丝不动。

热身结束后,同学们两两组队,相视而立,在一声口令下高高跃起,脚尖交汇,身体后倾,组成了一个爱心的形状。随后,她们又排成一字,轻盈地跳跃起来。“凌波微步,罗袜生尘。”她们成为了操场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拉练初体验

9月20日清晨六时,重庆大学2014级新生在军训师各教官的带领下在虎溪校区开展集体拉练。拉练内容主要为火力射击、穿越染毒地带、防空演习三个部分,行进路程约为6.5公里。一团1营1连是此次拉练的排头,旗手包钰光同学双手紧握金属旗杆走在队伍最前列。他激动地说:“被选为旗手我感到很荣幸,我肩上的担子比别人的更重。我长得高,体力也不错,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嘛。”

指导员李阳希紧随1连队尾,她特意换上了和同学们一样的军装。作为指导员,能和同学们共同参与体验拉练活动,她感到非常高兴,一路上给同学们加油鼓劲。拉练并不强制指导员参与,但每一位指导员都亲历亲为,与同学们同甘苦,共奋斗,彰显了师生之间的深厚感情。

神秘军乐连

自2012年起,我校每年都会在军训初期选拔新生进入军乐连,接受专门训练,在最后的军训汇报演出中进行表演。军乐连由三部分组成:打击乐组、管乐组和视觉表演组。视觉表演组即我们所知的旗队。

今年军乐连的报名工作异常火热,多达1300人参与军乐连的选拔,约占新生总人数的六分之一,经过仔细筛选,共有120人被选入军乐连。在本次军训汇演中,军乐连除了要演奏国歌外,还要带来两首乐曲的表演《波基上校》和改编的英文歌《Rock And Roll All N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