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求美  立德育人

——全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委会2014学术年会


融“会”
贯   通

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推动美育事业建设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14学术年会

文字:孔玥琪 原昕宇 摄影:孙杨欣 张妙甜


10月18日上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14学术年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1F-7报告厅拉开帷幕。全国高等教育会会长瞿振元,全国美育专委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曾繁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牟延林,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吉象与来自全国各地在百余位美育教育方面的学者一同参加了本次年会。本次年会上选举重庆大学党委书记欧可平为新一任理事会会长。

阅读全文


   美

   学

   者

“说”

美育是关于人民和国家的事业

——重庆大学新闻网记者专访曾繁仁会长

作者:董诗涵 摄影:孙杨欣

在会议中途休息时间里,记者采访了曾繁仁会长。曾繁仁会长认为当前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着机遇又不断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着挑战和诱惑的时代。在这个人民和国家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做出任何选择都需要承担风险。因此要让美育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就要抓住其自身最大的特点——育人,“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美育就培养什么样的人”。学生的审美水平和人文素质具有时代性,“90后、00后有他们的审美水平和人文素质,是我们这些老一辈的人不好判别的”。学生们审美观的变化着重体现在时尚和紧跟时代,“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审美心理,我们应该对他们持有一种欣赏、包容的态度。但是我们强调审美观一定要健康,要有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要有利于人的心理和生理的健康发展,不健康的东西我们不赞成”。阅读全文

德智体美需全面发展,美育年会重人文素养

——重庆大学新闻网记者专访彭吉象教授

文字:李梦雨 摄影:孙杨欣

2013年10月18日上午9时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重庆大学报告厅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众多。会上,彭吉象教授为美育年会致辞,开宗指出本次会议主题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美育和艺术教育,其次点出两点分别为:加强美育、改进美育,是美育专业委员会下一阶段的中心工作以及立德树人、素质教育是美育专业委员会下一阶段的核心任务。 在年会中间休息时间,重庆大学新闻网记者对彭吉象教授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个人访谈。阅读全文

美育不是“要不要”,而是“一定要”

——重庆大学新闻网记者专访瞿振元会长

文字:代智林 摄影:张妙甜

2014年10月18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14年年会在重庆大学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参加了会议并致词。茶歇期间,重庆大学新闻网记者对瞿振元会长进行了采访。

“美育不是‘要不要’而是‘一定要’”

美育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关于美育在高校教育中的发展状况和影响,瞿振元会长说道:“美育在学校教育中处于很重要的位置,但是过去有的同志重视,有的同志不太重视。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历史条件的影响,总的来讲美育对于学生是非常重要的事。 阅读全文


      言“精”于此——与会代表讲话精选



王毅:吃透决定精神,切实改进美育教学——兼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丰富的美育元素



王旭晓:“改进”有深意,落实在“教学”



张燕:《东南大学(含本人)美育工作汇报》



赵伶俐:美育的人文维度和科学维度



张园:通识教育下的艺术教育改革



杜卫:审美素养及其培养                          查看代表发言稿1 查看代表发言稿2



李万斌:致审美之知到格审美之物



张京:市民文明素质与美育有一定的关系



郑小筠:深化美育——艺术教育 努力“将美育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



沈致隆:改进美育教学,呼唤审美观念


“话”龙点睛

——欧可平书记在美育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会长。首先我真诚的感谢同志们对我的信任,选举我担任美育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会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加强学习,勤奋工作,努力担当,与各位副会长、秘书长一道,团结理事会全体同志,认真履行职责,大搞素质工作,努力将美育专委会的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在美育专委会新一届理事会上的讲话    

欧可平 2014.10.19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