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来自全国各地的6500余名新生齐聚重庆大学,在这里,这些离家的孩子并未遇到想象中的种种不适应,因为他们拥有了一个新的大家庭——舍区。

突破了以前按专业划分宿舍的局限,新生们被集中安排在了松园和竹园,他们一起欢笑,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舍区教育,重庆大学正在行动。

问家世,溯渊源

舍区教育在密歇根

密歇根州立大学在2014下半学年中开展舍区教育活动,有的旨在帮助学生认识舍区同学,体会地域风情。如“Orientation(定位认知)”活动。有的旨在使学生体验生活,掌握一些生活经验。如 “Visiting ( 拜访)”活动。辅导员Mike Ristich表示,不同的地域有不一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经验,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能学到一些本地的生活经验,以便今后更轻松的管理自己的生活。

区教育是学生在校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领导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以舍区为活动场地开展集体活动,在各式各样的活动中接受不同方面的教育。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年级留学生岳秋仰表示,国外的舍区教育以多种形式展开,在学校不计其数的活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从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间接性教育,使学生在感受到活动乐趣的同时体会每次活动特定的教育意义。

“这些舍区活动让我们很好的了解彼此,并且积累一定的生活经验。此外,我们还会在舍区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比如10月31日举办的万圣节晚会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锻炼自己的舞台。”岳秋仰说道。据悉,密歇根州立大学于10月31日晚在舍区活动室举办万圣节晚会。Mike Ristich表示,此次活动前期准备和活动内容均由学生自主策划完成,学生们不仅能在安排晚会中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和策划能力,而且能在具体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

阅读全文

家长谈,晚辈说

李朗 辅导员

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大一新生的宿舍打破一个学院一栋楼 的格局,将不同专业的学生相对集中在某几个学生公寓。“这可以说是我们学校舍区教育的一大特色。虽然这样可能会减少同一个学院低年级和高年级的交流,但是同一年龄段的学生在一起交流可能会更融洽。而且学校特意将文理不同学院的学生安排一起,也有意让同学们拓宽视野,能多角度全面看问题。”李朗老师说。

阅读全文

“上课有上课的老师,日常生活有辅导员在管,所以其实很多大学其实没有舍区指导老师这个职位的。其实专业老师、辅导员、宿管阿姨之间有很多真空地带,比如专业老师只负责课堂教学,辅导员只负责学生课余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阿姨只负责学生住宿问题,但其实大学生活远远不止这些方面,因此存在一些真空地带,学生在宿舍都在干嘛,这就需要我们舍区指导老师来对学生的大学生活提供帮助。”

李兰兰 松三舍区指导老师

家似画,人如景

舍区里的文化交流

——记松园三幢外教进舍区

2014年11月7日下午4点钟,“外教进舍区”活动像往常一样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松园三幢243活动室开展。“外教进舍区”活动是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的,同时也是重庆大学2014年舍区教育改革的一部分。它旨在丰富舍区生活,开阔学生眼界,丰富学生“第二课堂”,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用英语与外教自由交流。

今天来到松园三幢“外教进社区”活动的是来自美国的外教Oscar。“跟Oscar聊天是一件十分轻松愉快事。我觉得通过这次的交谈,不仅提高了我的英语口语水平,还了解了外国文化,让我对英语学习有了更大的兴趣。”来自数统学院14级的赵畅同学如是说道。“

的确,Oscar老师与学生交流讨论的内容十分广泛,其中涉及中美两国人民对于自由的理解差异、婚恋观差异以及中美大学生活的差异等等。同时,他还为大家推荐了阅读书籍。这不仅是一场风趣的交流,还是一次开阔学生们眼界的机会。

对于学生们的表现,Oscar老师说道:“绝大多数的学生对于‘外教进舍区’都表现得十分热忱。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我会让他们在了解外国文化的同时,也能有自己的独立的思考。”在谈到舍区教育的话题时,Oscar老师表示他十分赞同这样的教育模式,“开展舍区教育,能够将教育融入到学生们的生活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引导他们成长为更优秀的人”。

我的舍区我的家

--第八届优秀学生之家评选

2014年11月10日,中共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工作委员会和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理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第八届“优秀学生之家”创建活动的通知”。

松园四栋舍区指导老师付池介绍道:“今年是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八届“优秀学生之家”,主题由去年的“安全、文明、卫生、环保、魅力”改成了“安全、文明、卫生、和谐、进取”,这里的“和谐”强调的是生生和谐、师生和谐、生与校园和谐;“进取”是指学生对学习、工作、生活或处理问题时表现出来的健康、积极、向上的态度。我们想通过‘优秀学生之家’选活动的开展,推动校风、学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丰富校园文化,更好地培养大学生安全责任意识、自理自制能力,增强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修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把寝室当成家是我们完全认同的一个观念”

——五星级寝室

魅力寝室五星级414舍员吕婕介绍说她们本身并不是为了参加活动而装饰宿舍,其实一开始就想装饰宿舍,正好有这个活动,而寝室所有人都希望能把寝室打扮得更漂亮。”我们寝室特色挺多的,有舍舞、舍歌、卧谈会,我们每周还会出去聚餐,去吃好吃的。“我们之间有爱称,我觉得室友就像姐妹一样,我们的感情肯定超过普通的朋友。”

当被问到认为自己寝室为什么能得五星级寝室时,吕婕说:”我们寝室做的时候非常用心,熬夜到3点多,每一个细节都要求得比较高,工程量也比较大。当时做得这么用心,我们肯定是有信心得奖的。但是我们不是以得奖为目的,因为我们是要住在这里,在这里住得温馨才是最重要的。”

“做好自己本职工作”

——优秀楼层长

优秀楼层长之一,侯晔介绍说楼层长的主要工作是管理活动室,每周督查半层的卫生工作,和其他楼层长一起辅助老师做舍区教育工作。

当谈到是如何准备这次优秀楼层长竞选的时候,她说:“我只是把自己平时的工作做好,没有特意准备什么。”与评优寝室不同的是,侯晔获得优秀楼层长后的心情“比较平静,自己做好的事情得到承认,也挺开心。”“至于未来的期许么,希望加工资可以算么?”她开了个玩笑,“期许就是在其位谋其职,希望提高自己能力,也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松三一家亲”是松三计划开展的一个舍区教育系列活动。“松三一家亲”活动环环相扣,从11月初到现在,已完成五个环节,分别是“新生趣味排名赛”,“Easy Back & Easy Go”,“星级争霸”,“进击的大英四级考”和“学霸带你飞”。

“自行车岭战役”

步行经过松园三幢,你就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的不同。倒不是他的建筑有什么特色,而是松三的车棚相比其他的宿舍楼显得更整齐。整齐的秘密在于车棚外墙上俏皮的彩色手绘图和地面上颇有几分专业感的黄标线。图画的作者是松园三幢工作站的舍区指导老师李兰兰。

自行车棚的管理很长时间以来都是舍区管理的真空地带。自行车棚就一直靠学生“对秩序的自觉”艰难维持着。

“自行车岭战役”(他的另一个名字是“Easy Back & Easy Go”)就此打响,然后便有了这张俏皮的“金木水火土”车库作战图,便有了这条整齐的自行车岭。除了按着“战图”组织学生整理,李老师还制定了一些小惩罚以保护“自行车岭战役的胜利果实”——队列里站不好“军姿”的自行车就放倒做“俯卧撑”。李兰兰老师表示:“加强对自行车车棚的管理也有助于新生养成规则意识,这也是舍区教育。”自行车岭的主人们对于“自行车岭”带来的便利也是心悦诚服。

舍区教育是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一项特色工程,深受学校领导关注。新举措下舍区教育会面临什么新变化,新生在即将结束的新学期里又获得了什么?让我们把镜头对准松园三幢。

“任性的”不只是宽屏电视

松园三幢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他的两个宽屏电视。崭新的电视直对大门,显得豪气十足。12月初两个大家伙正式开始投入工作,在中午和晚上学生出入舍区的高峰时段播放视频,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观看。

这不是简单的“有钱,任性”,而是李兰兰老师对“房客”里的“低头族”采取的“深谋远虑”。其战术思想是:“纸展板比不上手机屏吸引力大,那电视屏总比你的手机屏大了吧,也该关注关注我的宣传了。”

宽屏电视旁边新整理出的办公室是新成立的舍区学会自助管理会的办公地。在新的住宿格局下,面对新的低头族状况,原先单纯的楼层长管理体系由于某些自身局限,在宣传显得力不从心。而舍区学生自主管理会的产生就是为了弥补楼层长的不足。

宽屏电视也是这新成立的30人舍区学生自主管理会的主要阵地。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运用自己在视频制作等方面的特长,加强舍区教育的宣传,配合舍区教育的开展,扩大舍区教育的影响。此外,舍区教育的微信平台以及相关APP平台的建设将在未来视情况开展。

近期宽屏电视的宣传重点是“点子征集大赛”,该项大赛的奖品也是“任性”的丰厚,不乏U盘等电子产品。李老师希望能集思广益,集合大家的智慧一起来建设大家的舍区。

宿舍小窍门:

1.椅子在地上拖的时候很吵,可以在地上垫地毯。或者在椅子的四个角用不用的布、袜子、专门的垫脚拖防噪音

2.寝室里喝完的塑料瓶存起来到一食堂换种子

3.在床上用台灯,买折叠式的台灯可以从床缝里塞进来。

宿舍神器:

1.宿舍床头挂篮,方便取一些小的东西

2.楼梯垫,冬天上楼梯脚不冷

3.粘毛滚筒

4.坐着的吊床,舒适美观

Q:宿舍里该不该定时熄灯断网?

A:1.应该。这样可以保证大家有充足的时间休息。

2.不应该。每一个人的作息时间都不一样啊,那个时候就是最适合我学习工作的呢。 而且一旦突然有急事非常不方便。

Q:楼道里经常有同学“摆摊”出售一些物品,对此你怎么看呢?

A:1.不喜欢。占了地方,影响楼道整洁,而且也没什么人买。

2.支持。住在同一栋楼的常常是同一个专业的,学长学姐把自己用过的资料低价卖出,利人利己啊。

Q:你常去宿舍的公用洗衣房吗?你觉得它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改变吗?

A:1.挺方便的。一些大件的被服都可以拿去洗衣机洗,省下了很多麻烦。而且洗一次也不贵。

2.有一些同学一次洗得太多,洗衣机常常会坏。而且我担心个人卫生的问题,所以不经常用。

Q:你经常使用你们楼层的活动室吗?

A:1.经常啊。活动室很舒服,我经常去那里看书,写作业,还有刷夜。

2.不常去。我喜欢安静一点的环境,而且活动室钥匙是由专人保管的,有时候不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