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服务型支部建设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结合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创建服务型、管理型、学习型、和谐型财务处为目标,从转变工作作风入手,将支部工作融入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显著提升“窗口”服务形象。党支部、党政协同强化服务理念,争创建设“四个”财务处,取得了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丰收。

材料学院教工中心实验室支部

材料学院教工中心实验室支部认真努力践行党的重要思想和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本质工作,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力量。支部积极定期组织活动,不断丰富和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制度。支部党员同志不仅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政治与思想觉悟,而且结合中心实验室的特色开展了多项有特色的支部活动。

机械学院学工教工支部

机械学院学工教工支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指示精神,依照学校及学院有关要求,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结合支部党员自身特色和需求,竭力打造一支立足于党建方法改进的服务型组织。支部以新媒体为载体,认真推进党建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同时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努力开拓创新途径,多方位为学生服务,搭建更多党员带动群众的平台。

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

建立三好学习型党支部

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本科12级房管党支部着力于以“学习知识,增长睿智”为目的,建立了管理、策划、组织、实施、宣传的整套运行机制,为进一步增加各个党员的知识储备,增强党支部的文化底蕴,支部有效的组织和引导学生党员学习,并分享知识。

建“五彩动力”研究生党支部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年龄的增长,研究生正面临着学业、科研、就业及人际交往等一系列压力。动力工程学院硕士2013级支部(简称“动力硕士2013支部”)从新生入学开始就非常注重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学院党委领导和辅导员的关心与支持下,支部塑造了以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为目的的“五彩动力”党支部。

舍区中建先进思想交流平台

通信工程学院本科2013级党支部基于虎溪校区舍区活动模式,在宿舍党团活动室搭建“小舞台,大成长”思想交流平台,让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演讲分享学习的形式展开党内交流活动,有利于促进团队合作,共同进步,同时也有利于保证每个同学都有实际参与机会,锻炼能力。

与时俱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为此首先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确立先进的学习理念,确立“团队学习”理念。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过程,软件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努力实践,积极探索。

创新活动形式,增强组织生活活力

让关心党事国事成为一种习惯

大学生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国家栋梁,充分了解当前国际国内的时事政治十分必要。党内生活需要着手以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深刻的内涵,为学生党员搭建了解党事国事的平台,营造探讨氛围,树立学习观念。生物工程学院党委硕士二支部将上述理念贯穿支部活动的工作目标、方法、制度和载体中,以“让关心党事国事成为一种习惯”为主题,开展了系列党支部活动,在丰富党内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支部党员的时事政治素养,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和影响。

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为紧随时代发展、强化网络阵地意识、解决支部党建工作所面临的难题,电气工程学院本科2012级学生支部以新媒体平台为依托,创办微信公众平台、《电气支音》月刊,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党建工作及支部活动,积极宣传支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以此搭建了良好的党群沟通桥梁,打破了传统的单一枯燥的线下组织生活方式和宣传渠道,扩大了支部的影响力,为支部内部成员之间提供了一个更为自由的交流平台,对支部党建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党建工作新格局

继承和发扬“传帮带”传统

“传帮带”是一种有效的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通过老教师的“传授、传承、帮助、帮教、带领、带动”培养年轻教师,是其它培训方式无法替代的有效方法。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基础系党支部始终坚持继承创新这一优良传统,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员教师能力素质和教学水平,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科研创新促发展 艰苦卓绝树典范

在重庆大学,就有这样一支队伍,在党的凝聚和科学精神的号召下,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勇于对电力技术的探索的信念,通过自身建设,攻克了学术上和生活中的重重难关,锐意进取、搏击长空,走向了时代的前沿。这支队伍就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