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座落在重庆西郊的大学城内,离位于沙坪坝沙正街的老校区约20公里,车程30分钟。 校区浅丘地形,视线开阔,东望歌乐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西靠缙云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虎溪河沿校区东南边界蜿蜒流过。

虎溪校区环境优美,校内花木繁茂,山林湖泊点缀其间,各类教学、科研、生活、运动、学术交流设施先进齐全, 教学管理秩序井然,学生学习风气淳厚,是读书治学的理想之地。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 肖铁岩:

虎溪是同学们为逐梦而起跑的地方。回想起参加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时第一次七千同学一起开会的情景, 会不会觉得“告别虎溪”来得太快?我希望同学们离开虎溪时,留下必须留下的,带走应该带走的。尤其是留下青涩,带走理想;留下稚嫩, 带走真诚,在闹市中用虎溪的宁静屏蔽无所不在的喧嚣。——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 肖铁岩


校党委常委、虎溪校区党工委书记 田明:

亲爱的同学们:

把美好的虎溪记忆珍藏在心底,去迎接大时代的挑战!“虎”将激励您克服千难万险,勇往直前;“溪”将告诫您无论风云变幻,坚守清纯。


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夏之宁:

亲爱的同学们:

希望你在虎溪的每一季都是愉快的、收获的。离开虎溪后常回来,带着成功和骄傲回来,回来感受漾漾虎溪时光的回甜。


【图书馆】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图书馆,重庆大学虎溪图书馆是一个当之无愧的“高”“富”“帅”,它有着让所有学生的仰视的12层楼的身高 ,3.6万余平方米的建筑面积,6个阅览室,60万册藏书,全面配备各种现代化设备,无线网络全覆盖,使得它拥有众人艳羡的“豪宅”; 帅气的砖红色皮肤和后现代的“L”形身姿更是讨人喜爱。这就是西南地区盛传的“别人家的图书馆”,“学霸的天堂”。在这里,掬一捧岁月静好, 存一份无悔青春。学海有渡书作舟,书山无顶我为峰。 点击更多精彩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图书馆,重庆大学虎溪图书馆是一个当之无愧的“高”“富”“帅”,它有着让所有学生的仰视的12层楼的身高 ,3.6万余平方米的建筑面积,6个阅览室,60万册藏书,全面配备各种现代化设备,无线网络全覆盖,使得它拥有众人艳羡的“豪宅”; 帅气的砖红色皮肤和后现代的“L”形身姿更是讨人喜爱。这就是西南地区盛传的“别人家的图书馆”,“学霸的天堂”。在这里,掬一捧岁月静好, 存一份无悔青春。学海有渡书作舟,书山无顶我为峰。 点击更多精彩

工程培训中心独揽虎溪校区西南角,虽地处偏僻却身怀300余台套生产及加工设备。在这里,工装在身的全校工科、理科各专业, 以及生物和人文学科本科生以梦为锤,用汗水浇铸出锃亮工件,完成工程训练教学任务。此中心现为重庆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也是重庆大学机械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毗连第一教学楼,涵盖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等多学科实验设施,重庆大学实验楼为全校师生提供与时俱进的实践创新平台。 精准天平称量出工科生的严谨,平凸透镜折射出别样的视界,流畅校园网引领感知计算机背后的语言。在这里,饱读万卷的莘莘学子动手践行科研万里路。 点击更多精彩

综合教学与办公,交融学生工作和妙智锦囊。身居虎溪中心的综合楼如心脏跳动,在虎溪校区党工委、管委会等党政机构管理下, 为校区建设注入汩汩新鲜血液,引领重大学子紧握时代命脉。 身兼工图与英语口语教室,容我学子手执铅笔描摹梦想蓝图,许我学子一片天空共享国际交流的乐趣。 点击更多精彩

你说你爱广阔天地,我送你一片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的第一教学楼;你说你爱山回路转,我送你一片别具匠心的楼层结构;你说你爱波光粼粼, 我送你一教长廊陪你看五彩喷泉;你说你爱时代前沿,我送你一教95间多媒体教室。你说你爱重庆大学,我送你第一教学楼浓郁学风。 点击更多精彩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院楼静倚青山,绿树环绕。明黄色的宏伟连体建筑之内,从东到西依次分布着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软件学院、数理与统计学院、 新闻学院和弘深学院等六个学院。各个学院除配备基本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之外,还有各自独立的学院报告厅。 根据各学院特色精心安排的小花园点缀其间,草木四季常青,雀歌连年不辍。盛夏时节,绿树荫蔽,清风穿庭,更有暗香萦转其间,实在是诵读诗书的好去处。 点击更多精彩

【图书馆】:

【工程培训中心】

【实验楼】

【综合楼】

【第一教学楼】

【学院楼】

银杏大道:

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 缙湖与云湖畔恍若兵至城中,满城尽带黄金甲,凛然有威风,波澜壮阔又从容自在。 叶落不扫,任花与叶自在开落, 银杏叶伴着凉爽的秋风纷纷落下,没有声响铺在大道上 ,成就一地金黄,微风习习, 这些充满灵性的叶子 像扇,像蝶,像精灵轻轻地扇动翅翼。夕阳跳跃过,大道熠熠生辉,像是一株株千手佛光下,闪耀着神奇光芒下的通天路。 点击更多精彩

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 缙湖与云湖畔恍若兵至城中,满城尽带黄金甲,凛然有威风,波澜壮阔又从容自在。 叶落不扫,任花与叶自在开落, 银杏叶伴着凉爽的秋风纷纷落下,没有声响铺在大道上 ,成就一地金黄,微风习习, 这些充满灵性的叶子 像扇,像蝶,像精灵轻轻地扇动翅翼。夕阳跳跃过,大道熠熠生辉,像是一株株千手佛光下,闪耀着神奇光芒下的通天路。 点击更多精彩

坐地提起墨笔 着红黄蓝绿 细细勾勒出 从坡上到坡下 想念你的心意 一地的绿
        远望着风雨亭 久远泛黄的记忆 好像你在那里看过书起过舞
       每望一眼镜湖的波光微澜 我在你黑色的眸中寻找光明 坡的高度 携手一起走出来 一季共事 同窗扶持 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日子 盘坐七夕的上弦月 想想可会轻蒙左手无名指 红袖添香伴书读 心有灵犀一点通
       一俯一仰一场笑 一颦一笑一伤悲 修道心事无人猜 感谢那时你 赠我以花期 点击更多精彩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原以为连天荷叶,一池莲花盛开只为江南,却不想再次相见会在这里。 密密的荷叶满乘落日余晖,湖光潋滟,山水悦动。俯首是涟漪泛泛,抬头是远山渺渺,夕阳的余晖掩去了岁月赋予木桥的刻痕。 透过薄雾的阳光,黑天鹅跃动的身影,惊起湖面的涟漪泛泛。一点影动,一线浮光,一方山水,点染出天地间的灵秀。来虎溪,赴一场山水之约, 我们与你共享四年流光。 点击更多精彩

云湖,云边之湖,云朵飘过,不曾留念瞬息万变的虎溪天空,却在水中留下了自己最初的容颜。 天上云,湖中花,水中雁,雨中诗,雾中人,那是虎溪最美的画。你说等待是最长情的陪伴,十年虎溪,学霸雁来了又走, 白天鹅几度起舞,你却依然静静地依偎在图书馆的怀抱里,青春波动的涟漪,相约种下的记忆,重大,虎溪,十年之约,我们在此静待你的到来。 点击更多精彩

这是属于谁的红楼,走过十年,中国红浓烈依旧不减当年;独栖东南,梦想绽放的样子却那样耀眼。 排练厅,那片落地玻璃窗是否也曾映照过你起舞的模样。垂柳依旧,它还记得当时唱过的那首老师教过的歌谣吗。 踏过钢板走廊,这次去上的是中新史还是语法与修辞? 点击更多精彩

万山苍翠是高林   柳娜桃花彩香飘  君惹红袖芳馨故  岸芷町蓝郁郁葱。
不管是熟悉的桂花、紫薇、梨树、茉莉、玉兰,还是 风雨花、九里香、鹤望兰这种洋气浪漫的稀有植物。 他们脆弱不堪而坚强不屈。他们不能决定自己生在土堤沟渠还是植物园林,却掌握着自己的枯荣。 这些植物从远古从季风那头飘洋过海 许是为了科研许是让我们为了享四时之景许是为了让校园再添几抹绿。所以感谢他们,保护他们,欣赏他们吧。 点击更多精彩

银杏大道 :

情人坡:

缙湖:

云湖 :

艺术楼:

植物园:

钟楼 :

观望着同学们匆匆走过的步伐,默默记录着时间运行的轨迹。来来去去,我们不会忘记,我们还在这里。

观望着同学们匆匆走过的步伐,默默记录着时间运行的轨迹。来来去去,我们不会忘记,我们还在这里。

宛如双生,各自守望着各自的校园。我们不仅是历史的绵延,也是文化的相迁。

浓缩了一段历史,承载了一种精神,见证了铁骨铮铮的战士不畏强权的经历,更彰显了重大师生之间深厚感人的师生情。

你的舞台上演着东方戏曲,我的剧场演绎着西方歌剧,我们同是学子青春美好的承载,我们同是青年成长的留下的印记。

我们的胸襟广阔,我们的怀抱温暖,我们是年轻的生命可以肆意挥洒汗水的一片天地,风雨无阻,你我同在。

钟楼 :

老校门:

寅初亭:

活动中心 :

风雨操场:

商业街:

如果说虎溪食堂能拴住你的胃,那么虎溪的商业街便能拴住你整个人。商业街里面的水果超市每天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新鲜水果, 多家超市也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每到中午和晚上下课后,快递点前一定会排起长长的队,美味的餐馆也成为了小聚的不二选择, 这里有后现代风格的青年餐馆,还有鲜香麻辣的特色干锅,芳香四溢的冒菜和清真食品也一应俱全。商业街的便利之处还体现在它有干洗店、书店、文具店等 ,真正做到了让重大学子足不出校满足生活所需。 点击更多精彩

食堂:

相比于重大老校区,虎溪校区被重大学子誉为“美食城”,各式各样的美食满足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吃货们,不论是你想吃东北水饺还是兰州拉面, 不论是你想吃韩国料理还是汉堡炸鸡,不论是你想吃重庆小面还是麻辣香锅你都能在虎溪得到满足,作为一只虔诚的吃货,敢不敢挑战你的味蕾, 和我一起看看舌尖上的虎溪 点击更多精彩

兰园:

继梅园、竹园、松园后,虎溪校区兰园学生宿舍于2010年9月4日开园。“年龄”最小,包含的学生层次却最丰富: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留学生; 住宿形式也更多元:不仅有四人间,还有单人间、双人间和三人间。位居虎溪河畔,安静又美丽,毗邻室内网球馆、第三食堂和图书馆, 是学习和休息的理想之所。兰园的建成和开园,标志着虎溪校区完善了针对各层次、各类型需求的服务功能。

梅园:

作为第一个“孩子”,梅园宿舍区从2004年12月18日开始动工,到2005年10月8日就迎来了第一批05级7000余名本科生入住, 仅用了295天时间,创造了“重庆速度”,显示了“老大” 的不凡!位居中心,热闹不止,植物环绕,闹中取静。大隐隐于市也。

查看更多,请点击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美丽的精灵,被称为“奇妙的朋友”。它们每天与重大学子朝夕相伴,一起迎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一起沉醉于夜晚静谧安详的月色,一同领略春夏秋冬的变换,这些可爱的精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体味岁月静好,与君同。

鸟类按有无迁徙的习性大致划分为留鸟和候鸟,今天主要向大家介绍校园留鸟。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校园里这些可爱的精灵, 我们特意请出10种常见的鸟儿和大家见面,就让它们来一场展现自我的T台秀吧!

根据《重庆大学校园鸟类名录》记载,截至2014年12月31日,老校区与虎溪校区共记录鸟类122种。其中,老校区共记录鸟类 87种,所记录的褐头鸫为重庆市鸟类新纪录,棕胸蓝姬鹟、乌鹃为重庆市主城区的鸟类新记录。虎溪校区共记录鸟类93种,所记录的灰背鸫、黑喉红尾鸲、棉凫为重庆市主城区鸟类新记录。


我从春天走来,带来百花盛开。桃花没有牡丹鲜红的刺眼,较之多了份典雅;不是水仙清淡的朴实,较之多了份妖冶。 紫荆正似远方有佳人而立,身披娇艳紫罗裳,嫩绿轻点,点缀腰间。含苞低垂,只待君来赏。玉兰似是从未见过开得如此美艳的花, 像是要将自己全身都交付给春天似的,温婉又不失大度,雍荣华贵又不失端庄大方。陌上樱花树,正值烂漫时。一树樱花,洁白无暇,迎着春风, 走在花海中,闻着淡淡的泌香,能否感到春的感召,且趁年华。


书山踏尽,撷得累累硕果;虎溪览遍,勿忘飘香果园。吹面不寒的微风中,装一篮金黄的枇杷,拭去茸毛品味四时之气; 油菜花金黄了山脚时,提几串紫红滴坠的桑葚,染浓指尖和唇,抿嘴一笑就晕红了整个季节;灼灼热烈的骄阳下,折一捧熟透了的樱桃, 颗颗珠玑得挑拣出来,珍藏为自然的玛瑙;大雨瓢泼了屋檐时,揽一怀毛茸茸的嫩红晶桃,细嚼品味自然的青涩和稚嫩;飒飒凉爽的秋风中, 摘颗青翠欲滴的李子,抿碎了果肉唇齿留香;风轻云淡的秋日里,剥开个个金桔,收获秋意正浓,虎溪正盛。


策划:刘奥

摄影:叶玮铮 孙杨欣

设计:张思宁 唐诗琦

技术:欧功畅

采编:江岑晨 原昕宇 邓君一 姚尧 吕尧 龚沈希 王子路 王堃 刘奥

指导老师:韦丽、张洪扬、赵深艳、李炜

合作单位: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

部分文字与图片资料由相关单位提供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 重大新闻网—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