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发展,十年坚持,十年成就。虎溪校区自2005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十年来,虎溪校区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精心组织内容丰富的各类学术活动、积极宣传、广泛动员,营造了虎溪校区浓郁的学术活动氛围。

十年来,虎溪校区便积极打造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充实学生的精神生活,使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

十年来,舍区教育的推行,使舍区环境不仅成为学生生活、学习和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成为虎溪校区的一道特色风景。舍区逐渐演变成了承载着教育梦想的平台。

虎溪十年,我们共同见证。

这里明亮,这里宽敞,这里舒适,这里温馨。在格调清新,设施完备的活动室里,同学们一起娱乐,一起阅读,一起欢笑,一起思考。 活动室既是学习、休闲、社交的平台,又是多元的舍区文化的一部分,更是同学们自由、开放、进步的成长空间。

每一次的学习,就会遇见更好的自己。舍区教育开展丰富的拓展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在学业生涯引导,素质能力拓展, 公民意识培养,舍区文化节等活动里,同学们学会了独立与自信,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如何做人”的教育让每个学生在学习新知的同时, 把知识带入实践,让每个学生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和外教一起聊天,接受外国优秀文化的熏陶;同留学生们分享中国,做连接世界的“汉语桥”。与专业外教及留学生进行贴近生活的交流与对话,在开拓视野,结交友人的同时,也展示出中华学子的风采。同时,和导师在舍区进行深入交流,在舍区轻松的氛围中,将学术和生活融为一体。

在舍区的大家庭里,当你迷茫,不再有朝气时,一定有份力量会在你身后支持。“生涯探索”将会引导你认识真实的自我、树立远大梦想。它带领你了解自己、了解职业、了解目标设立与行动计划,就业中心的专业老师会对你进行专业的指导。不管是毕业求职、考研保研,还是出国留学,“生涯探索”一定会消除你的困惑

我们分享知识,我们交流想法,和优秀的人一起聊天,体会与感知积极的能量。在“舍区学子互助课堂”上,充满了优秀的学生资源:优异生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同学们可以尽情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榜样学生主讲课堂。在舍区这个阵地里,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是一份力量,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渗透在一起,给予和创造同学们互相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引导自主参与舍区教育,提升自我教育和服务的意识与能力。

“虎溪大讲堂”是由虎溪校区管委会主办,旨在加强新校区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为学生搭建一个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术交流、激发科研兴趣的平台。 几年来,这些知名教授和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使得虎溪同学们能够接受到一次次文化殿堂的洗礼、品味到丰富的学术大餐。

星期日讲座每学期四讲,因讲座安排在星期天而得名。讲座内容丰富多彩,风格迥异,老师们或幽默、或严肃、或庄重、或轻松地带领学生解读《红楼梦》、解文明之惑、剖析中东大变局、解读实现“中国梦”的国内外形势、讲述“千古绝恋——中国民间经典爱情故事”、传授大学生文明修养及应聘礼仪,分享自己对于艺术的观点评说,更引领大家穿越时空,探索黑洞的奥秘。 虎溪十年,星期日讲座周末无休。至今为止,星期日讲座共开讲34次, 10200余名师生在星期日上午徜徉学术海洋、吸收学术营养。

虎溪校区管委会举办院长讲座的目的是营造并提升虎溪校区浓厚的学术氛围,让学生不出校门就可了解最新的前沿学术动态,拓宽知识面,增强学术研究能力。迄今,院长系列讲座共举办了11场,场场座无虚席,共计4400名师生聆听了院长们送达的前沿知识和最新学术动态,也为虎溪校区和重庆大学的学术氛围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

曾敏   ——“十年前的虎溪是荒芜的”

曾敏现在是松一学生工作站行政副站长,是虎溪校区第一批舍区指导老师。2005年10月,作为05级本科生一年级的曾敏,主修绘画专业, 初来到这个略显荒凉的虎溪校区。“我当时住竹园四栋,刚开始就知道楼栋里面有一个办公室,大家都说是一个工作站, 住着所在学院的辅导员,还有一名生活指导老师”,2012年,虎溪校区开始探索开展舍区教育, 将学生宿舍作为教育、培养学生的平台、载体、 环境,实行全面教育,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从这时开始,宿舍的功能开始发生变化,不再是单纯学生睡觉的地方, 承担了更多开展教育的任务。一方面,虎溪校区管委会大力打造了学生活动室,将原本简陋的活动室改造成了图书室、讨论室、健身房等, 方便开展各项活动。另一方面,不再设生活老师,而是每个学生工作站设立1名舍区指导老师,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舍区教育活动, 努力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曾敏就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符音    ——“希望我可以做一个永不停歇的追梦人”

2007年,符音成为了重庆大学文新学院的一名学生,开始了不间断的虎溪美好时光。就在前年,符音研究生毕业后, 成为了松园六栋工作站站长、土木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八年的时间里,与她最密切的,当属舞台。在大学期间里, 符音从一个缺乏经验的主持新人成功蜕变为成功主持学校的“元旦晚会”、“五四表彰大会”、全重庆市的大学城文化节开幕式、 武隆春节联欢晚会的主持达人。 其中符音还成为了第三届“青春之星”的总导演。从前期的策划组织执行一直到后期,点点滴滴她都亲自参与。 “因为这份情,这份爱,所以我在这次的青春之星中注入了很多心血。”对于符音来说,青春之星更像一张名片,是展现重大和重大学子的名片, 真正参与其中的人一定会收获别样的友谊和青春记忆。八年来,符音像一颗美丽的音符跳动在舞台上,也跳动在生活中。符音笑着说道:“”

敦枫    ——“我见证了虎溪校区无数个第一次”

“从05年入学,到12年毕业,我能看到她的每一分成长”敦枫不无感慨地说道,“从缙湖湖畔由杂草丛生变为开满栀子花、引入黑天鹅、 放养鱼苗、种满荷花,从游泳馆、竹园、二食堂、艺术楼、图书馆等新建筑的增设,我能感受到一股新生的力量。 这股不断成长的动力让我觉得留恋异常。当然更多的,是那一份共同成长的荣誉感,是见证虎溪无数个第一次的特殊情感。” “没有参天的古树,没有整齐的草坪,有的只是被雨水打湿而变得泥泞的黄土地以及尚未褪去沥青颜色的柏油路。那个夏天, 整个校区就只有综合楼、一食堂、宿舍楼和一教。”这是05级中文系学生敦枫初识虎溪时的场景。本科毕业以后,成绩优异的敦枫保研留校, 成为了09级传播学研究生。返回虎溪之后,她发现虎溪成熟了很多。原本仅仅是条马路的熙街,变成了热闹繁华的商业街。 校园内的设施在不断完善着,宿舍晚上11点不再断网、断电,去上课嫌路远可以叫电瓶车了,图书馆的座位终于不再那么拥挤而且可以上网了……

邱若杰   ——“我期待与虎溪的下一个十年之约”

他工作认真,平易近人,值得信赖,虎溪校区的学生在填写教室、帐篷“申请表”遇到问题时都会来找他。 他曾经是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建成之后迎来的第一批学生,现在的他是一名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他就是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的老师邱若杰。 2005年秋,稚嫩的虎溪校区迎来了她的第一批稍显羞涩的学生,来自资环学院采矿专业的邱若杰就是其中的一个。十年意味着什么? 十年可以使一棵小树参天,十年也可以使荒芜变得葱茏,邱若杰用十年见证了虎溪的变化,虎溪用十年见证了邱若杰的成长, 他寄语虎溪校区的同学们“好好读书对于一名学生来说永远是最重要的,现在学校的软硬件设施都这么好,你们一定要对得起自己, 能在大学里多做一点事就多做一点,学习之余若能积极参加一些活动,拓展一下自己的能力就更好了。”“我期待与虎溪的第二个十年之约” 邱若杰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了他对虎溪校区最深沉的爱。

杨志杰   ——“忆虎溪 爱重大 十年不痒”

忆虎溪,爱重大,今年是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成立的十周年。十年,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里代表一个阶段的完成, 虎溪校区的十年光阴见证了重庆大学的成长历程。曾经的法学院2005级学生,如今的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志杰来给大家分享他眼中的虎溪十年。 作为2005级第一批入住虎溪校区的新生,杨志杰的虎溪生活更像是一种探索的过程。一张他和父亲在虎溪校区正门前照的老照片见证了他与虎溪 最初的邂逅,当年来到虎溪,杨志杰成为了虎溪的建设者。“现在我还记得当初的那棵我种下的那棵树的位置,可能已经分辨不清是哪一棵了, 但我知道它就在那里。”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虎溪后山已是一片遮天蔽日郁郁葱葱的山林,山上铺设了供师生散步的石板路, 随后又兴建起植物园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实验基地。在虎溪的十年里,杨志杰当年亲手种下的树苗如今已成为荫蔽一方的佳木。 人们常说婚姻生活有七年之痒的说法,在我看来,我和虎溪校区是‘十年不痒’,曾经的宿舍、操场、教室虽然有很多变化,但我依然热爱那里, 热爱当年的那种感觉。

十年发展,十年坚持,十年成就。自2005年第一批虎溪学子入住虎溪以来,虎溪校区便积极打造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 充实学生的精神生活,使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达到活动育人的目的。十年来,虎溪校区的文体活动始终以“传承、创新、 特色”为目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形成具有校区特色的品牌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十年来, 校区举办大型活动和系列活动450余场次,累计12万余名师生参与。校区活动不仅在校区层面开展,各学院也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 开展了大量适合学院学生特点,寓教于乐、融思想性与趣味性于一体的学院文体活动。虎溪校区的文体活动呈百花齐放之姿, 既有增强学生体质和凝聚力的“虎溪杯足球联赛”、“环校园自行车赛”、“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 也有展现重大学子风姿的“青春之星风采大赛”、“唱响虎溪合唱比赛”、“演讲比赛”、“勤工助学组织联谊晚会”, 更有各学院和舍区组织开展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体活动,“外语文化节”、“终极一班”、“程序设计大赛”、“新年晚会”、 “元旦舞会”“舍区心联动”、“美学之道”、“内修外塑”、“麦穗堂”等等……这些活动既丰富了校区的校园文化活动, 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阅读更多 >>>>

春运会开幕式上,法学院的女生展示了一段优美的朝鲜族长鼓舞,风格优雅,舞姿优美,令人惊叹

在环校自行车赛场上比拼速度与激情,你追我赶,奋勇争先

说到在虎溪校区开展的体育活动,参与度最高、最受重大人喜爱的当属春季运动会了。自虎溪校区建成成以来,每年的4月初,重庆大学春季运动会的开幕式如约在虎溪举办,届时,各学院、军乐连和国防生方阵穿着精心准备的服装、拿着细心制作的道具、迈着整齐的步伐昂首阔步走进开幕式现场。每一年的春运会都亮点频出,吸引重庆市各大媒体前来报道。

你知道"世界第一运动"指的是哪项运动吗?没错,就是足球运动,提起足球,你会想到哪些人呢?我相信你一定见过在足球场上恣意奔跑、挥洒汗水、体验速度与激情的重大青年吧,两年一届的虎溪杯足球联赛无疑是热爱足球的重大人最憧憬的活动了,充满活力的热血青年们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积极跑动,不仅为重大师生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比赛,还锻炼了自身的身体素质,展示了体育的魅力。

这是思维与口才的训练场,这里有逻辑与语言的较量,辩论场上是对手,辩论场下是朋友

品鉴火与土的艺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陶艺展

我与虎溪的新年之约——新年音乐会,专属于重大人的跨年方式。如果你问一名重大人最期待的跨年方式是什么,答案肯定是来虎溪听一场新年音乐会,这是专属于重大人的跨年仪式。

每年重大艺术团的学生们都要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只为能在12月31日那一天给重大人奉献一场视听盛宴,当然,他们从未让重大师生失望过。无论是乐器演奏还是合唱、戏曲都无法不让人沉醉,只有听过一场重大新年音乐会才不枉在虎溪校区跨过年。

新年游园会让虎溪校区热闹起来,做游戏,赢奖品,真真切切过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