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重大,这里的美丽让人动心, 然而,拥有一个和谐安全的环境才是校园生活的基础,重大需要美丽,重大更需要安全。 校园安全,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 从生活的点滴中,创安全重大,享和谐校园。

万万没想到

嘿,你生活在温馨安逸的寝室小窝中,每天潇洒恣意,自得其中,寝室可是身体与心灵的避风港,但万万没想到,这些小细节中也存在着大危机……

寝室用电: 我们的生活节奏可以说是与电紧密关联。可别小看了这个小小的插座,如果不加注意,使用违章电器,忘记及时关闭电源,这就变成了寝室火灾的源头。

寝室设施:床边爬梯的松动,阳台栏杆摇摇晃晃,突然遇见了上述问题,千万别少了一颗留意的心,去看看小小的螺丝,坏掉的柜子,老化的门锁,它们很小,但很重要。

个人财产:心爱的人民币或者其他贵重物品如果无端飞走了,心痛的程度是可想而知的,不注意妥善保存,易导致丢失,我们为防这种“人间惨案”的发生,当然要好好守护寝室的财宝啦。

生活垃圾: 学习太忙而没有时间整理寝室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可怕的一点是,如果生活垃圾不及时清理,加上寝室通风条件差,极容易滋生病菌,给你带来感冒的烦恼。

TA 来告诉你

在同学们加强自我管理的同时,寝室中也有人在不遗余力地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比如寝室指导老师与楼层长、宿管阿姨等,更是悉心地保卫着同学们的利益。

忽沂晴同学 是竹园一栋的楼层长,让她来为我们讲讲,他们开展工作的方法:

A. 每天让相应同学巡查寝室,以便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同时查清寝室人数,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
B. 为确保安全,提醒楼层长及寝室长对电器的使用多加留心
C. 及时报修同学们坏掉的寝室设施设备,为其带来便利的同时,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同学们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D. 每周四召开例会,同时检查同学们寝室的卫生状况,为每间寝室都做出卫生评比,督促同学们做好寝室卫生管理。

那么他们所发现的问题有哪些呢?

A. 负责检查的楼层长提到,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同学的态度太随意,所以很可能忽视一些小的细节。
B. 寝室中经常出现小电器长期不断电的问题,这种做法危险性很大。

安全小贴士

A. 为了让它们多陪伴你一段时间,小电器不使用时请及时断电。
B. 发现寝室设施无法使用或者存在隐患,一定要告诉舍管老师
C. 出门前一定要检查一下门锁是否完整关好,守卫住你的宝贝们哦

元旦临近,也许你正期盼跟着人群一起呐喊跨年的倒计时,又或是正期待从人满为患的商场里淘到一件心仪的商品。可你是否曾经想过,密集的人群并不等于热闹的节日气氛,这背后是你看不到的安全隐患。节假日是公共场所的人流量高峰期,也是安全事故高发期,一味跟风出行,不仅得不到愉快的体验,更可能面临人身安全的威胁。去年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警钟依然警醒着世人——多少年轻的生命,曾经热烈地憧憬着新的一年到来,却再也看不到明天的黎明。

跟风出行,喧嚣狂欢从来都不是任何节假日的题中之义。任何时候,请记得给安全多留份心。无论校内校外,掌握应对危险的技能,远离人群密集的场所,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才能让自己的出行平安而又舒心。

那些你很冒险的事

*低头族”成为车祸的主流大军:

过马路玩手机、骑电动车看短信、开车等红灯耍微博……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成了“低头族”……(点击更多精彩)

*速度不一定带来激情: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因地势平坦,许多同学选择骑自行车或摩托车上学,在早上和中午上下课高峰期,马路上常常会出现人车同行的现象,这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点击更多精彩)

ta来告诉你

(点击图片),且看看学校如何处理“人车混流”、“低头族”等问题。

大学生活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在学习中度过的,所以课堂安全也是安全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课堂安全是校园安全生活中的重要命题,值得每一位同学们注意。

重庆大学以理工科见长,而对大多数理科专业的学习而言实验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保证实验课堂安全是重中之重。前不久曝出的诸多由实验失误导致的安全事件令人心有余悸。所以,为了确保实验课堂的安全,课堂参与的学生应熟记实验操作规范和实验安全准则。要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开展实验操作。在进行有危险性的实验时,最好应在专业老师在场的情况之下,这样既能保证实验的有效性,又能保证同学们在实验课堂上的人身安全。此外也要注意实验室一些大功率机器的用电安全,不用时应及时断电,避免火灾的发生。

重庆大学还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开设有舞蹈专业。舞蹈系的同学常说:“练功房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也是最恐怖的地方。”在诞生了许多同学们灵动舞姿的同时,也记录了许多伤痛的眼泪。在练功房里擦碰、扭伤都是常有的事。所以同学们要更多的注意课堂安全才能减少伤痛的产生。

体育课安全也是讨论课堂安全时绕不开的话题。由于运动前热身的不充分、运动中肢体的疲倦等诸多原因,运动场上的安全事故也频繁发生。所以,在体育课上大家应加强运动安全观念,共筑安全体育课堂。

突发安全事件是威胁校园安全的显要因素之一,面对突发安全事件,如何才能正确应对,化险为夷,是每一个人都应当重视的问题。

(1)“防”在平时:    危险,往往发生在一瞬之间,要在短时间内及时反应,需要快速的应变能力,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掌握应对突发事件的技巧。只有这样,当真正的考验来临,才能沉稳应对。
(2)齐心协力:    防范校园安全事件也需要学校的支持。我校近年来一直注重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设计体系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应急机制。并且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和知识竞赛。

校园小贴士

遇到爆炸怎么办?:

1、迅速趴下。就近寻找简易遮挡物护住身体和重要器官。
2、谨慎行动,寻找安全出口。
3、避免进入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危险地点,不要使用打火机照明。
4、有序撤离,避免踩踏。避开临时搭建的货架,避免因坍塌而造成新的伤害。
5、自救互救,到达安全地带后,先检查自己和同伴是否受伤,及时进行互救。协助医护人员搬运伤员。

火灾逃生方法:

1. 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也可以湿棉被或衣物裹住身体,低姿爬行。
2. 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3. 若所在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