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敢斗练英才,淬火砺钢成精兵。在经历了19天军训生活的洗礼后,2016年9月29日下午2点30,六千多名2016级本科生在风雨操场精神饱满地接受学校与老师的检阅。大会中,周旬书记向承训部队赠送锦旗并发表讲话。

在今年军训中,学校和承训部队坚持“军政并举”的教育训练模式,将励志教育、知校爱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贯穿军训全过程。……

查看全文

正午的太阳强烈刺眼,人站在光里不多久就有涔涔的汗珠从鬓间淌下。军训短短几天,城环学院的2016级新生赵寅的手臂已经晒黑不少,两腕白色的“手表印”格外显眼。问起军训的感受,他顿了顿后开口道:“军训对我而言,是每日重复的惊喜。” 早晨六点四十五,赵寅伴随着闹钟铃声醒来。几次他都有过迷茫,不记得自己这是在哪里。但绿色的军被和口杯、统一样式的枕头和床单都在提醒着他,军训的新一天开始了。穿衣、叠被、刷牙、洗脸,每做一件事他都试图以一个真正的军人那样要求自己。

七点五十,所有人在寝室楼下集合。不似之前高中军训时懒洋洋的样子,教官、学生,这里的每个人都整装待发。整齐的队伍缓缓走向操场,一上午的训练开始了。踏步、齐步、原地向左向右转、站军姿,似乎每天都是这些东西,但是每天又都充满着惊喜。“我们昨天练的时候走得特别不整齐,排面歪歪扭扭的,但今天就好了很多。”赵寅看着身旁走来走去的同学笑眯眯地说到。

从清晨一直练到正午,十二点左右,连队集体被带至食堂,休息开始了。时间紧张却充足,短暂的午休后,下午一点半,同学们早早地集合,来到第一教学楼上军事理论课。同学们都很喜欢军事理论课,这门课不仅能让辛苦训练的同学们能稍稍松口气,也让来上课的同学们了解到了一定的有关军事和时政的知识。第一节军事理论课上,老师讲到了人民防空。来自江苏的赵寅惊叹道:“我真是没想到重庆把人民防空做得这么好!因为当年的重庆大轰炸,直到现在重庆还有很多防空洞,甚至很多近年才修建的住宅区都专门留出可以在紧急时刻用作防空洞的场所。我相信像重庆这样不忘历史的城市一定会在将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晚训一般开始于傍晚七点半,整齐的队伍再次被带入操场。晚上的训练内容虽然大多都是白天训练内容的强化,但也会时不时有些新花样。教官会亲自教同学们唱红歌,有时也会组织大家和另一个连队的同学进行联欢,当做是紧张训练生活中的一点乐趣。令赵寅同学记忆最深的是中秋节的那天晚上,有很多学长学姐专门来到训练场上进行中秋慰问,表演了很多精彩的节目。让很多第一次离家过中秋的同学都感受到了异乡的温暖,重庆大学的柔情。 九点多,伴着幽幽月色,同学们回到寝室。进入寝室楼前,赵寅回头望了一眼空荡荡的训练场,也不知道明天的训练场又会发生些什么新鲜的故事。

<分列式>

阅兵是展现武装力量建设成就,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重要形式。分列式即受阅部队列队从检阅台前通过,接受阅兵者的检阅。 今年,分列式由23个方队组成,学生通过“行进立定”的训练,让他们从中领悟团结协作的团队意识;通过“步伐变换”的训练,让他们展示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向左转、向右转”的训练,让他们感受集体的配合与协调;通过“齐步与正步”的训练,让他们体会奋勇向前和勇于拼搏的精神。

军歌嘹亮,青春激昂。重庆大学新生军乐连在军训开始就通知各连队统一组织同学们进行报名,仅用3天,在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同学就组成重庆大学军训师中最亮眼的连队——新生军乐连。军乐连的训练包括了器乐训练和行进训练。而普通连队就只有军事训练。军乐连成员有机会在军训结束以后进入重庆大学学生艺术团管乐队,代表学校参与各项重大赛事。一般情况下,军乐连在上午会进行室外训练,下午是进行室内的器乐训练,包括声部专业课及合排,晚上会继续室外训练。具体的训练安排会根据训练的完成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

<军乐连>

<手语操>

手语是一种特殊的传递信息的方式,而手语操则是将手语与音乐的完美结合,军训汇演加入了手语操这个项目,让整场汇演在饱含军人风采的基础上,增添了更多的美的色彩。在进行手语操表演时,要尽量用双手打出,双手自然置于胸前,宽不过双肩,高不超过头,低不能低于前胸。手势和动作在保持连贯的基础上,要注重清晰、准确。动作简洁,尽量减少多余的和习惯动作。手势动作要配合身体姿态,面部表情要丰富、逼真,符合所要表达的意思。手语操能够对同学们起到自我疏导与心理调整的作用,能帮助同学们释放压力,舒展身心,促进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

国防生,是具有普通大学生和未来军官的双重身份,重庆大学国防生除完成高校规定的学习外,还要接受军队和高校组织的军政训练,此次军训,国防生不仅要担任国旗班任务,在军训汇演上升起国旗,还将为大家带来警棍术表演。所以国防生的日常训练比普通连对更加辛苦,工作量更大。 此次国防生30连将担任起警棍盾牌术表演大任,警棍盾牌术共由十二组动作构成,分别为劈弹戳击、上挑下切、撩劈下砸、左挡抡扫、横踢推击、抡扫下劈、左挡抄击、转身劈推、侧踹前戳、侧摆劈击、右格横扫、上架劈击。经过练习可增强单兵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以及应用警棍盾牌的攻防应急能力。迷彩不只是单调伪装,军装不只是严肃呆板,国防生的汗水下流的是爱国的热血情肠。

<国防生>

通过与这届小鲜肉训练中的相处,教官感叹,比起往届,这一届学生会不停地反思军训的实质意义,独立思考能力更强。不过,他又打趣地说道:“奇怪的是,这平均身高是一年比一年矮。”据教官所称,新生心理素质虽然差一些,但更加聪明,反应力非常敏捷,这点也正是新时代对高素质军人的要求。当下外交局势不断变化,新的国防形势要求训练丰富内容、提高技巧性,教官既希望能带领学生们学到更多实质性的军事内容,也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好奇心、积极配合训练。 晚上军训的活动内容一般是拉歌,在教官眼中,拉歌不仅是训练一天后放松心情放松身体的好方式,更是增进队伍团结力的妙方,教官们可以在活动中和学生进行一些生活化的交谈,有时甚至开下玩笑,让彼此的感情更融洽。

虽然我今年担任的是2016级新生辅导员,但其实我已经在辅导员老师的岗位上奋战两年了。我今年6月份结束2012级学生的就业工作,9月份投入到2016级学生的迎新与军训工作。 近日看到学生军训,感触很深。首先看到大一新生略显青涩与稚嫩的少年模样,曾为他们是否能够迅速适应军训生活感到担心。但是经过五天的训练,看到学生能够不惧酷热,不怕秋雨,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我觉得必须要为他们点赞。 其实我和我的学生们一样都是90后,只是出生于90年代的一头一尾,我的大学军训生活发生在八年前。近年的军训将新生入学教育,军事理论学习,心理普测,学院慰问,中秋晚会,校史教育等课程与活动穿插在军训期间,一方面在较为枯燥的训练之余给予学生来自院校的关怀与温暖,一方面也能够帮助学生更迅速更全面地了解与融入重庆大学的学习生活。 军训期间,如果要为我们计算机学院的新生同学们打分,我想一定是82分,因为剩下的18分将以666的方式为他们加油(ง •̀_•́)ง!

“对于小鲜肉军训,我最大的感受当然是被抢饭的恐惧啦!军训的小鲜肉的解散时间比我们下课时间要早,所以我每次去食堂,现成的饭菜所剩无几……不过说实话,这次军训刚开始的时候,有好些天连着出大太阳,可是窗外传来的口号声还是那么响亮,让我一个学姐听了都像自己被充满了电,要好好学习呢!这一点,我真为我们的学弟学妹骄傲。 当然,我觉得今年的军训跟我们去年相比活动更丰富了,我们重大的军训真实一年比一年精彩!

开学前满心希望出大太阳,后来真的出了三天大太阳,我就有点儿心疼军训的孩子了,又希望老天爷给他们一些阴云吧~ 不过每天一进食堂,看到身边包围着的小绿人,突然想起了去年学长学姐们被我们支配的恐惧……常常吃饭前带着恐慌,哈哈哈还是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