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德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物理分会主席Martin Aeschlimann教授访问重庆大学

作者 : 工程学部 郦盟

日期 : 2016-10-10
摘要
2016年10月6日到10日,德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物理分会主席Martin Aeschlimann应邀来重庆大学材料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2016年10月6日到10日,德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物理分会主席Martin Aeschlimann应邀来重庆大学材料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Martin Aeschlimann教授是国际公认的将超快飞秒激光技术与表面科学有机结合的领军科学家,在超快时间-自旋-位置分辨的电子能谱与显微学领域与磁光霍尔效应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并引领了人工超结构超快光电子显微学这一新兴领域。

10月8日,Aeschlimann教授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材料学院报告厅进行了为时两小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重庆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魏征教授主持。材料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所等诸多单位5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图片1.jpg

Aeschlimann教授介绍了纳米光子学的最新进展:等离激元光子学(Plasmonics)的基本概念及其在超快光电子显微学中的应用。等离激元光子学是将表面等离激元技术应用到光子学而发展出的一门新的学科,在基于光子的超快计算机、超灵敏的分子识别、高效的太阳能电池等诸多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从基本概念开始,Aeschlimann教授介绍了将飞秒激光与电子显微镜相结合的必要性。强调了只有时间分辨的光电子发射显微(TR-PEEM)技术才能够实现纳米尺度上等离子激元在fs时间尺度上的实空间成像,进而对其动力学进行研究。他列举了三个实例:等离激元涡旋-自旋轨道耦合的超快动力学、飞秒尺度下的纳米光场自适应控制以及等离激元腔内的纳米天线之间的长程耦合作用。

图片2.jpg

Aeschlimann教授幽默风趣,在报告过程中他多次停下和与会师生进行交流互动。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从自己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很多问题,Aeschlimann教授均耐心细致地给予了解答。最后唐文新教授代表工程学部感谢Aeschlimann教授的精彩报告,并向其赠送了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牌。

讲座结束后,唐文新教授和魏征教授分别介绍了重庆大学低能低能电子显微镜/高温扫描隧道显微镜实验平台上近期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引起了Aeschlimann教授的极大兴趣。双方深入讨论,确定了通过互派研究生和青年老师互访这一形式,来充分利用双方互补的诸多大型实验平台,共同开展对新型二维材料研究。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