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年重庆市本科高校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作者 : 教务处 教务处

日期 : 2016-11-11
摘要
2016年11月11日,重庆市2016年本科高校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高教处与市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研究会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教务处承办。

2016年11月11日,重庆市2016年本科高校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由高教处与市高校教学管理工作研究会共同主办,重庆大学教务处承办。各本科高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及其他教学管理人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还特邀了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袁靖宇、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周毅、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军、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长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彭寿清作为专家出席。会议由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主持。

1.jpg

重庆大学廖瑞金副校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办学历史和专业建设现状,对兄弟院校和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jpg

随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工程学院等八所高校的教务处处长进行了现场汇报交流。7所高校分别以专业对接产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标准,深入查找本校专业建设存在的短板,从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等方面进行了8分钟的交流,专家对高校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

重庆大学针对本校专业建设现状,指出专业布局还不尽合理、优势专业比例相对较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缓慢等问题,提出了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以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为核心,提升专业品质;以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为抓手,推进跨界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

3.jpg

西南政法大学认为专业建设遭遇瓶颈、专业发展不平衡、专业交叉融合不够,今后在专业建设中将强化服务经济社会需求的专业对接产业建设,重视以优势特色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建设,加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专业交叉融合建设。

重庆邮电大学查找了本校专业结构不够合理、人才培养方案滞后、课程教学脱节三个短板,提出了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借力校董会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构建起立体化开放式实践教学体系,按照产业链要素的关联关系进行课程对接,提高教师专业实践能力等措施。

7所高校现场交流后,特邀三位市外专家围绕此次会议主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袁靖宇研究员对过去五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情况做了介绍。他提出“要自信,更要自省”、“多项第一不等于一流大学”等观点,展望了江苏高等教育未来五年的发展和建设中国最好的高等教育的发展愿景。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军教授结合学校实际,介绍了学校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

苏州大学教务部部长周毅教授从“专业建设的挑战”、“理念与原则”、“具体思路与实现途径”3个方面做了报告。

蒋后强处长对会议作总结。他希望,重庆高校在学习江苏省高校先进经验的同时,也要注意“各美其美”,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走出自己的特色办学之路。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