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李长明院士关于“SCI的写作投稿经验交流”的学术报告

日期 : 2016-12-02
摘要
2016年12月2日下午,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李长明院士,应邀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关于“SCI的写作投稿经验交流”的学术报告。

2016年12月2日下午,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李长明院士,应邀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进行了关于“SCI的写作投稿经验交流”的学术报告。

1.png

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华建民副院长做开场白,并对李长明院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报告由李长明院士主讲,现场来了很多老师和同学听李长明院士的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李长明院士简单介绍了SCI的写作相关问题。国外的英语类杂志除了刚申办的之外都是SCI收录杂志,外国人发表的英语类论文都是SCI论文。这说明了什么?关键是语言。语言是非英语国家论文的最大障碍。而语言中最主要的又是时态和语态。李长明院士指出,在前言和讨论里,描述该研究的过去历史和现状时,要使用相应的时态:过去就使用过去时,现状要求现在时。在材料与方法、结果里,写自己的研究过程时,要使用过去式。在前言和讨论里引述别人的研究或话语时,要使用过去式,或者如果所引述的东西已被证实是真实的事实,要使用现在时。李长明院士还强调,最后的结论要使用现在时。语态上要尽量使用被动语态,主动语态少用或不用。

接着,李长明院士介绍到,对于SCI 论文来说,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创新就不能发表,最起码要与其他文章有所不同。但其实并非所有的SCI论文都具有创新这一特质,很多SCI论文都是有所重复其他的论文。而有些有所重复性的论文如何能发表,就正如报告开始所谈的那样,就要多在语言方面下功夫。

2.png

通过李长明院士的讲解,在场师生们对于SCI论文的发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最后的提问答疑环节,李长明院士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师生无一不对李长明院士精彩的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李长明院士的报告结束之后,现场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以对李长明院士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会议结束后,现场人员有秩序的离场。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