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优异生暑期英国交流项目团队抵达剑桥开启研学之旅

日期 : 2018-08-18
摘要
2018年8月18日,重庆大学优异生暑期英国交流项目团队一行抵达英国后,同学们的剑桥研学之旅正式开启。在听取了“剑桥的灵魂与秘密”为主题的介绍剑桥大学的历史源流的第一堂课之后是隆重的开学典礼。

2018年8月18日,重庆大学优异生暑期英国交流项目团队一行抵达英国后,同学们的剑桥研学之旅正式开启。游学第一天的行程紧凑且丰富,同学们不仅聆听学习了剑桥大学的历史文化背景,更在漫步与游览中体悟了这所著名学府自然与人文景观的独特之美。

736.jpg

享用过英式早餐后,大家在花园中小憩片刻,便开始了第一堂课程,由Nicholas Chrimes先生(Cambridge, Treasure Island in the Fens 一书的作者)以“剑桥的灵魂与秘密”为主题为同学们讲授剑桥大学的历史源流。他的讲解主要涵盖四个方面:欧洲大学的历史背景、剑桥大学的概况、中国教育与英国教育的区别及剑桥大学与中国的联系。他通过大量的对比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剑桥大学八百余年的发展与流变,其独特之处与成功原因,当前面临的挑战与问题。他将剑桥大学屹立至今的原因总结为七点,而其中最重要的是“Be Relevant”与“Be International”。两个小时的课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记录,老师的幽默风趣更是时常让教室内传出笑声。

16_副本.jpg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稍作休息,便开始参加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由Christine Houghton 女士(Domestic Bursar of Lucy Cavendish College)致欢迎词,然后项目团队的工作人员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讲解一些基本情况与安全注意事项。他们态度热情友善,使同学们渐渐消除了初到异国他乡的陌生感。

48_副本.jpg

下午,同学们前往剑河畔的码头登船泛舟。虽然都曾读过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但身临其境仍是让同学们兴奋不已。同学们分乘三船游览,途中经过了叹息桥、康桥、数学桥等著名景点及沿河的许多学院。两岸景色优美、河畔游人如织,近一小时的游览中,船上欢声笑语一片。

弃舟登岸,同学们分成两大组,在向导的带领下参观剑桥校园。沿途的建筑大多历史悠久,各具不同时代的风格与特色。同学们驻足于三一学院、克莱尔学院、圣约翰学院等建筑前,在向导的详细讲解中了解它们各自的渊源,体会剑桥大学学院制的独特魅力。此后,大家进入国王学院内部,在驰名世界的大教堂中聆听向导讲述教堂内部极具特色的建筑细节和历史由来。归途中,同学们跨过国王桥、途径徐志摩诗碑与中英友谊花园,望着异国土地上熟悉的诗句,自豪感于心中油然而生。

满满一天的行程对同学们而言,既新鲜又无比充实。相信此后的几天,同学们定会有更多的收获和感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