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西安交通大学王秋旺教授学术报告

时间 : 2019年06月06日 09时00分

地点 : 动力楼303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复杂结构热流问题的数值预测及智能预测优化

主讲人 : 王秋旺教授

近20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在热流领域出现了针对微观、介观和宏观等不同尺度的数值模拟方法,人工智能算法也得到了广泛应用,数值模拟和智能算法对复杂结构热流问题的机理揭示、性能预测与优化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介绍本研究小组在微观/介观/宏观数值方法和智能算法模拟及预测复杂结构热流问题方面的研究进展,内容主要分为如下四个方面:(1)分子动力学在高铁轮轨摩擦、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阳极材料制备、高温真空扩散焊接等过程的界面传热传质模拟;(2)格子-玻尔兹曼方法在常规重力以及超失重环境下泡沫多孔结构内的固液相变流动传热过程模拟;(3)流-热-力双向耦合多物理场多尺度数值方法在原表面换热通道内的流动/传热/应力/变形过程模拟;(4)遗传算法和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算法在换热设备性能预测及优化中的应用。


主讲人简介:

王秋旺,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热科学与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曾任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1998-1999),日本九州大学客座教授(2003),美国罗格斯大学高级研究学者(2012-2013)。

主要研究兴趣为强化传热与节能新技术、高温/高压流动及传热机理、多孔介质热质传递机理、热流问题数值模拟及优化预测等,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课题、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器装备预研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共计30余项。已培养留学生、博士后及研究生60余名,出版英文专著一部,发表SCI论文200余篇,SCI他引3200余次,H因子为31。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报告及国外大学讲学40余次,获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3次。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1)、2017年度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排名3)及2012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1)。

现任国际传热大会(AIHTC)常务理事、国际传热传质中心科学理事会(ICHMT)成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曾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传热分会K-18委员会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国际杂志Heat Transfer Engineering副主编,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国际杂志编委,《工业加热》杂志副主任委员。系列国际会议“节能控排传热进展国际研讨会”(IWHT,自2011起每两年一届)的发起人。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