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财经】未来人类的生活是这样的,看完目瞪口呆!

上游财经作者 : 陈竹

阅读 : 0
摘要
如果有一天人类进入外太空生活,我们的衣食住行怎么办?昨日(29日),在重庆大学2018级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跨学院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展上,同学们设计出《星空》系列作品,从理疗、情感陪护、交通等多个方面展出了外太空生活必要的产品,受到众人围观。据悉,该展览从多学科交叉的角度,展出40套不同种类的创意设计作品,涵盖医疗产品设计、智能玩具设计、智能灯具设计、智能家居产品设计、信息交互设计、交通工...

如果有一天人类进入外太空生活,我们的衣食住行怎么办?昨日(29日),在重庆大学2018级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跨学院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展上,同学们设计出《星空》系列作品,从理疗、情感陪护、交通等多个方面展出了外太空生活必要的产品,受到众人围观。据悉,该展览从多学科交叉的角度,展出40套不同种类的创意设计作品,涵盖医疗产品设计、智能玩具设计、智能灯具设计、智能家居产品设计、信息交互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等多个方面。

医疗:

生病了,医生可在地球上远程做手术

11微信图片_20180530111454.jpg

▲远程太空医疗手术机器人

12微信图片_20180530111501.jpg

▲可拆卸的医疗车

“未来,人类也许会移民到月球,或者其他星球。第一批移居的人类必然需要一些产品设计,帮助他们渡过一些难关。根据这个设想,我们设计出《星空》系列作品,关于外太空生活的衣食住行。”作为该系列的设计者,杨宇振对这个系列产品有着很深刻的理解。“想法必须先于实践,我们的这些作品都是能落地的。”

移民去外太空,生病后医生不够用怎么办?远程太空医疗手术机器人,可让医生在地球上做手术。杨宇振表示,他设计的远程太空医疗手术机器人送到外太空后,可将病患的情况反馈给地球的医生,让医生在地球上就能给病人做手术。“同时,这款机器人也能自我成长,经过一段时间后它自身也能给病人进行手术治疗。”

交通:

扶摇而上九万里,抗震汽车舱底分离

13微信图片_20180530111507.jpg

▲彭正在介绍他的抗震汽车“KUN”

14微信图片_20180530111514.jpg

▲“KUN”舱底分离

“我设计灵感来源于‘扶摇而上九万里’中,‘鲲’的形象,我的汽车外形就跟鲲差不多。”抗震汽车汽车“KUN”的设计者彭正告诉记者,这款车的设计驾驶舱和底座是分离的,通过电磁使得二者完全分开,可减少驾驶舱的震动,提高操作者的舒适度。而且,驾驶舱被抬高,也可使驾驶人员的视野更加开阔。

值得一提的是,该汽车底座可360°进行旋转,增加了车辆的灵活性。“我的设计,”彭正说。“在实验室里实现过,理论上也没有什么问题,希望有一天能变成现实。”

生活:

情感陪护,让人类快速适应新环境

15微信图片_20180530111522.jpg

▲“旧时光”情感陪护台灯

《星空》系列中的“生活”板块是一款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

“一开始接触新环境,很多人肯定会有一些情绪,尤其是小朋友。所以针对情感陪护,我们也做了相应设计。”设计者徐莹告诉记者,儿童智能陪护机器人外形设计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骑着大鱼的胖娃娃形象,给人亲切的感受。同时,这只“大鱼”还拥有骑行、远程视频通话、早教知识储备、触摸感应等功能。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徐莹现场演示时,“大鱼”还能在遇到障碍物时自动避开。“这样对孩子的安全比较有保障。”

据悉,本次展览大部分作品采用功能样机而非模型的形式对外展出,设计的功能设定都已基本实现,极大地提升了参观者的交互体验。

即日起至6月11日,展览对外免费开放,市民可前往参观,企业也可以前往洽谈合作,用人单位前往挑选人才也是不错的选择。

 

 

原文链接

来源:上游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