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部署本学期工作

日期 : 2016-02-26
摘要
2016年2月26日下午,学校在A校区民主湖学术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校党委书记周旬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要求学校各级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校长周绪红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作题为《五大理念引领“十三五”,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的报告,对

2016年2月26日下午,学校在A校区民主湖学术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校党委书记周旬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要求学校各级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校长周绪红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作题为《五大理念引领“十三五”,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的报告,对学校新学期工作进行部署,通报学校的思路和举措。

61.jpg

周绪红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学校2015年的工作。他指出,2015年,学校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教育部总体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团结拼搏、共同努力下,学校核心办学指标明显进步,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基本实现了2015年和“十二五”规划目标,并分别从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和综合改革方案报备、制订实施2015年过渡期学科建设方案、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增强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事管理工作、深入推动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强化配置资源与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等八个方面作了回顾。

62.jpg

周绪红对学校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作了分析。他表示,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核心办学指标和社会声誉逐年提高,这为“十三五”及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此要有充分的自信;而在全国高等教育、全球高等教育百舸争流、奋力争先的格局下,学校发展确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攻坚克难的任务非常繁重,对此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学校发展既面临历史机遇,又面临着现实的挑战。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与趋势,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特点,切实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使学校发展更上一层楼,迈上新台阶。要勇于应对各种挑战,敢于担当。同时要有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改革落实,切实解决学校发展的短板与漏洞,为学校科学发展增强动力与活力。

周绪红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是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的攻坚之年,也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起步之年。抓好2016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学校2016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扎实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周绪红对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打造科研优势特色,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拓展国际国内合作,扩大办学影响力;推进资源配置改革,增强服务供给能力;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等学校2016年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周绪红强调,改革的关键在于抓实施、抓落实。他希望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和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机遇意识和使命感,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以“树西南风声,创一流大学”为目标,以中央“五大理念”引领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着力推动学校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传承发展,使“十三五”规划落地生根,使综合改革方案开花结果,为加快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63.jpg

周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要确保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周校长的报告,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共同意见,希望全校各级干部和广大师生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努力实现学校今年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周旬指出,要实现学校发展的各项任务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治理,而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关键的一步。只有主动进行思想的大解放,才能与时俱进,抢抓到学校的各种发展机遇,与国家发展同向前行;才能革故鼎新,把思想认识从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争创“双一流”营造良好的氛围;才能使全校师生以世界的眼光和战略的思维来看待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的任务,从而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发展变革当中去。现在改革已进入深水期,今天的重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在解放思想中跟上时代、在观念转变中赢得优势、在新理念树立中更好地引领发展。就当前而言,我们特别需要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五大发展理念中解放思想,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学校推进综合改革、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等各项工作的指挥棒和对照检验我们实际工作的行为标尺。学校创新发展,才能有高质量的办学水平、才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学校协调发展,才能处理好近期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学校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学校开放发展,才能有“国际眼光,世界胸怀”,才能跟进新常态下国家和社会对学校新的、更高的要求,提高办学水平;学校共享发展,才能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工作潜力,实现全校总动员,创建和谐校园。

周旬强调,要确保学校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标一定要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关键在落实。迎接挑战、走出困境、抓住机遇、发展自己,关键要靠我们的积极作为。在一些关键性指标上,学校与同类高校的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逐步拉大。重庆大学的好坏关系到每一个重大人,每个重大人也都希望学校好,每个重大人的发展也都和学校息息相关,希望每个重大人都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一定要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抓落实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改革瓶颈问题,铲除学校发展的障碍。综合改革讲的是系统思维,不能面面俱到,我们要抓住主要问题、主要矛盾,持续通过一个学期、一年的工作能够解决几个教职工关注的突出问题,不断地积小胜为大胜。在抓落实的过程中一定要发挥团队的作用。学校要实现“双一流”,不能一盘散沙,必须依靠团队精神,要靠学院、机关部处、直属单位牢牢树立学校发展一盘棋的思想,上下一心、通力协作。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要强化责任担当。一流的治理少不了各级干部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当前,学校干部队伍总体上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可是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情况仍然存在。学校各级干部要加强学习,了解学校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提高谋事、干事的本领和能力,增强执行力,提高工作效率;要主动用新理念引领工作实践,将忧患和危机意识转化为工作动力,练就过硬的“几把刷子”;要深入实践和一线了解师生诉求、解决师生困难,将师生的冷暖放在心上,以务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争取师生的理解和支持;要奋发有为,影响、带动全校师生员工卯足劲为学校发展向前冲。

周旬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和201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落实好,学校党的建设就是保证要把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在学校生根落地、贯彻落实好。

周旬要求学校各单位认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努力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学校事业不断进步。

周旬还就学校选人用人工作和新提拔及交流的中层干部民主评议的结果向与会同志作了通报。

64.jpg

此次新学期干部大会与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套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晨光在会上传达了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总结,对学校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部署。学校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夯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好“四种形态”,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铁的纪律建设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学校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离任未退休校领导,全体副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和辅导员代表约40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