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究生党员代表参加重庆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调研高校座谈会

日期 : 2016-03-03
摘要
2016年3月3日下午,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调研高校座谈会,专题调研了解重庆市高校党员学习教育有关情况,为开展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做好准备。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主持,来自多所高校学校党委书记、院系党组织书记、基础层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

2016年3月3日下午,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调研高校座谈会,专题调研了解重庆市高校党员学习教育有关情况,为开展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做好准备。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主持,来自多所高校学校党委书记、院系党组织书记、基础层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共计13人参加会议,其中我校经管学院研究生王艳娇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

教育工委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本次调研重点:高校党员学习教育的有效方式及存在问题;如何联系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把学习教育与师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如何发挥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党员在实践中保持先进、树立形象;为保证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高校学习教育应如何组织开展,应采取哪些组织保障措施;对高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其他意见建议,特别是应注意防止出现哪些问题。

会上,每位代表总结了本校或基层党支部党员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如部分党员入党动机不纯、党组织生活主题不突出、部分党员政治觉悟不高、基层党支部运行机制不规范及考核不严格、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等问题,并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下一步有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建议举措和保障措施,如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利用新媒体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学习教育从集中性向经常性延伸,邀请专业老师授课,鼓励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员分层分类指导,督促党员践行群众路线,学做互进、知行合一。

我校研究生党员代表王艳娇同志汇报了其所在支部的情况,并提出目前研究生支部建设中存在流动党员管理难度大、研究生党员由于学习科研任务较重导致参加党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建议为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落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研究生党支部还应从多方面努力,包括大兴学习之风,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提高研究生学习能力,善用新媒体,灵活学习方式,在全体党员中掀起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同时应强化支部纪律建设,严格管理,最后要鼓励研究生党员积极联系群众、融入群众,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真正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国家人民高度统一起来,做一名合格党员。

市教育工委书记对本次调研座谈进行总结,他指出,每位代表都直面问题,也提出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为下一步落实“两学一做”提供了有效的依据。他强调,“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重在党员日常教育,关键在于践行,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是重要工作内容,这都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过程中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坚决杜绝形式化、空泛化和各种不正之风,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够达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