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雏鹰”的建造初体验

—— ——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进入搭建环节
日期 : 2016-05-07
摘要
2016年5月7日,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第六次专业课程培训顺利开展,学院教师阎波带来精彩的建构概论教学,学员们于建筑系馆东门厅开始进行模型搭建,这也标志着建造节实体搭建活动已提上日程。此次活动使“雏鹰”们体验到了建构的乐趣与团队协作的力量,付出的努力必将成为最为难忘的经历与回忆!

2016年5月7日下午1点,建筑城规学院“雏鹰计划”建造节第六次专业课程培训于建筑系馆5218教室举行,本次培训由建筑城规学院教师阎波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建构概论教学。课程培训后,同学们于建筑系馆东门厅进行模型搭建,这标志着建造节距离真正的实体搭建已经不远了!

1.jpg

下午1点,学员们已陆续到场,阎波为“雏鹰”们准备了一堂干货满满的讲座。其从世界三大建构体系、建构的概念、中国建筑历史、建构的历史实践进程、建构原理、材料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全面介绍了建构的方方面面,并结合国内外大师的优秀作品及自身经历,使得课堂生动精彩、互动连连。

阎波表示:美应该是真实和理性的,是一种本源的回归;建构要先理解材料特性,通过材料的组织,使其符合引力规律,形成建筑逻辑。他启发同学们要充分发挥材料的特性,例如混凝土的流动性和竹子的韧性,最后他希望教学能使同学们达成欣赏优秀建筑、提升建筑素养和审美的目的。课后,纸板建造小组的同学们跟助教从人的尺度及功能定位等多角度对方案进行深入探讨。

2.jpg

下午3点半,各小组在领取建造材料和工具后,依据已制定的方案模型来准备放大模型所需的各种构件,在简洁的讨论之后,便开始热火朝天地干活了!

3.jpg

4.jpg

两小时后,模型所需构件已悉数锯好并做好标记,有的小组模型已初见轮廓。制作过程亦不乏充斥着各类问题,诸如锯条锯断、锯不开、构件结合不稳固经常返工等,在助教高秀干等人悉心的指导后,均得到了有效解决,亦达到了理想的模型状态。

标记存放后,“雏鹰计划”第六次培训即宣布圆满结束,同时也象征着“雏鹰计划”建造节很快就要开启真正的实体搭建,这无疑令全体培训师生倍感兴奋与激动。在此次活动中,“雏鹰”们体验到了建构的乐趣以及团队协作的力量,付出的努力均将成为这一段时间以来最为难忘的经历与回忆,衷心期待日后优秀作品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