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学子获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三等奖

日期 : 2016-05-09
摘要
2016年5月7日,第二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由新闻学院董天策、张伟伟老师指导,2014级本科生姚尧、李雯睿、龚沈希的数据新闻作品《新丝路——新崛起的文化桥梁》杀入决赛,并获得三等奖。此外,计算机学院欧功畅、化学化工学院张思宁参与了作品制作。重庆大学是重庆

2016年5月7日,第二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由新闻学院董天策、张伟伟老师指导,2014级本科生姚尧、李雯睿、龚沈希的数据新闻作品《新丝路——新崛起的文化桥梁》杀入决赛,并获得三等奖。此外,计算机学院欧功畅、化学化工学院张思宁参与了作品制作。重庆大学是重庆地区唯一入围第二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并获奖的高校。图片1.png

(图为三位获奖学生与带队老师合影,由左向右分别为龚沈希、姚尧、张伟伟老师、李雯睿)

第二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甘肃省融合媒体研训基地共同承办,《新闻与传播研究》杂志、《新闻记者》杂志、《西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传媒》杂志、《网络传播》杂志协办。

全国业界及学界共有108件参加本届大赛,共有70多家机构约300余人直接参与。大赛共有40件作品入围决赛。入围的40件作品的创作单位主要有新华网、南方网、今日头条、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28家机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八名,三等奖十名,优秀奖若干。图片2.png

(图为姚尧进行作品展示)

第二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组委会将入围决赛的选手分为两组,并通过抽签方式决定出场顺序,重庆大学代表队队长姚尧第二个进行作品展示,她从参赛作品选题的意义、作品构思、作品简介、收获与感悟四个方面展开,并重点介绍了作品构思和作品内容。

“我们的作品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对外传播与国家形象’为主题,国家形象的建设需要文化的对外传播,传播需要‘桥梁’,新丝绸之路便是这样一个能起到沟通作用的文化桥梁。创作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难题是如何将有关经济和政治方面的物质数据转化为展示文化的精神数据。在实践的层面上,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将枯燥乏味的数据变为数据新闻。”

“可视化工具的使用是我们作品的一大特色,为了达到可视化的效果,我们做了三个方面的努力。首先是对数据进行挖掘,我们的数据主要来自于权威媒体、政府公文、学术期刊。然后,通过充满设计感的卡通形象和易于接受的动画方案将复杂的数据浅显易懂地呈现在受众的眼前。最后,我们将作品配上名为《小手拉大手》的背景音乐,在表达了中国想要同新丝绸之路上周边国家和谐共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美好愿景的同时,这也是对“中国威胁论”的温柔回击。”图片3.png

(图为部分获奖作品代表合照,左三为姚尧)

5月7日下午13时30分,第二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颁奖典礼在大会议室举行。一等奖由今日头条和上海大学获得,二等奖由新华网、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八家新闻机构和高校获得,三等奖由浙大、人大、重庆大学等十家高校和新闻机构获得。

重庆大学代表队参赛作品:http://h5.eqxiu.com/s/phnyKC2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