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摘要
2016年9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重庆大学A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

2016年9月9日上午,重庆大学2016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重庆大学A区风雨操场隆重举行。校长周绪红,校党委书记周旬,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常务副校长杨丹,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永斌,党委副书记王旭,副校长孟卫东、刘汉龙、廖瑞金,和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德国、俄罗斯联邦、希腊、巴基斯坦等30个国家的480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王时龙主持。

图片1新.jpg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图片1.JPG

校党委书记周旬宣读了《关于表彰重庆大学2016级优秀研究生的决定》,并对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

周书记.jpg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直博生赵燚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向为迎新作出精心安排的领导、老师以及热情服务的师兄师姐们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赵燚坦言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能够在自己的家乡度过接下来这美好的五年,他表示非常开心。对于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他认为不妨借用最近比较火的一句话,年轻人就应该定一个小目标,比如先发一篇NATURE。他认为远山虽高,但并不妨碍重大学子努力钻研的决心;道路虽远,但并不影响重大人码字搬砖的潜心苦行。同时教师节即将来临,他也代表同学们祝全体老师节日快乐、工作顺利。

图片2.JPG

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宋茂文作为在读研究生代表发言。博期间,宋茂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6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项,在2016纳米光学与等离子体光学国际会议上作的报告被评为大会优秀报告。曾先后获得全国只有十个名额的叶声华奖学金、重庆大学2014级博士新生奖学金,2015年度黄尚廉院士青年创新奖、2016年研究生科学技术创新标兵等荣誉。他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点宝贵经验:首先,不同于本科的课堂教育,做好学术研究是研究生的本职所在,也是走向社会的立足之本。其次,科研之道从来都不是周道如砥,而是错综复杂,蜿蜒崎岖,需要百折不挠。最后,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做好科研学习的同时,要保持健康的身心。

图片3.JPG

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她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当今社会纷繁复杂,研究生应该具备坚定的学术志向和高远的学术理想,要明确学术研究的动力,不要随波逐流。其次,研究生们应该通过扎实的学术训练,开阔自己的学术视野,从而开拓出新的学术领域。她还以本专业为例,列举出研究生学习如何脚踏实地,创新学习,并勉励研究生们要牢记重大“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精神,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

图片4.JPG

校长周绪红院士在新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对选择重大继续深造学习的莘莘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从今天起又一次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表示祝贺。他以“工匠精神”为主题,认为研究生做学问也需要“工匠精神”,并从四个方面谈论了如何在学术研究中培育“工匠精神”。他讲到:(1)严谨踏实是工匠精神的根基,做学问是一项诚实的劳动,必须严谨踏实,不能有丝毫不严不实。(2)勤奋务实是工匠精神的灵魂,做学问是一件辛苦的事,必须勤奋务实,不能有丝毫懒惰懈怠。(3)创新求实是工匠精神的核心,要做到创新求实,必须坚持大胆发现,勇于探索,既要继承前人的成果,又要克服盲从并开拓创新。(4)淡泊平实是工匠精神的前提。做学问就是一场“精神苦旅”的修行,必须淡泊名利、心态平实,不能心气浮躁、追逐名利。最后,周校长希望同学们在重大这片学术热土上秉持工匠精神,把自己锻炼成科学研究的“能工巧匠”,潜心耕耘,敢于创新,勇攀学术高峰,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奉献才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储备力量。

图片5.JPG

出席典礼的还有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学静,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校长助理、国内合作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赵骅,学校相关部处和学院的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研究生辅导员等。

开学典礼在重庆大学雄浑激昂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