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先进制造、空间环境、信息、材料”团队获教育部2016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

日期 : 2016-11-11
摘要
重庆大学谢更新教授领衔的“先进制造、空间环境、信息、材料”创新团队入选2016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名单,成为我校2016年度唯一获滚动支持的团队。滚动支持团队的资助期限为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资助总经费300万元。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正式下发了《2016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名单的通知(教技厅函[2016]111号)》,公布了2016年“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名单,全国72个建设成效显著的教育部创新团队获支持,重庆大学谢更新教授领衔的“先进制造、空间环境、信息、材料”创新团队名列其中,成为我校2016年度唯一获滚动支持的团队。

谢更新教授领衔的“先进制造、空间环境、信息、材料”创新团队获批于2013年12月,通过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专项验收于2016年9月。三年建设期间,该团队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和科学普及,累计承担项目22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10项,其它9项),总经费超过3272万。重要成果如下:承担“921”总体系统级任务——***车概念与总体技术研究,完成总体方案设计,结题验收被评为“优秀”;组织“微型生态圈”科普载荷方案设计,参加国家国防科工局等五部委组织的“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获得一等奖,被遴选为某巡视器搭载方案;开展“国家探月后续任务科学与目标的论证”工作,完成专家评审报告并通过国家国防科工局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实施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图项目,组织中方和意大利方共计20多家参与单位互访交流,完成月球图绘制,并推动中意双方在国家层面建立联合研究中心,汇聚国际高端人才;聘请来自英国、美国、航天五院、航天八院等国内科学家和行业专家叶培建、于登云、张玉花等20多位做研究生校外导师和主题报告主讲老师,推动学校“双导师”制研究生培养,带动本科生教学,建设环境工程(空间环境)一级学科;开展重庆市航天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完成相关规划报告,为重庆市及两江新区产业布局决策提供咨询;探索重庆市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机制,获批重庆市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专项项目——重庆工程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与实践,推进璧山区产业园区建设;主办全国性深空探测创意设计大赛,参加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及重庆市等地方高新技术交易会和重庆市“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展深空探主题讲座与报告会,建立深空探测成果展览室,出版月球与人类系列丛书等科普读物,向社会传播深空探测知识,宣传航天工程、航天事业和航天科技精神,激发公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探索宇宙的精神。

目前,谢更新教授领衔的“先进制造、空间环境、信息、材料”创新团队正在推进“广寒宫”载人月球车原理样车和“微型生态圈”科普载荷研制,已试制出第一台载人月球车原理样车和完成“微型生态圈”科普载荷优化方案,即将开始相关研制工作的场地调试与验证和工程转化,预计年底将取得阶段性成果。

滚动支持期间,谢更新教授领衔的“先进制造、空间环境、信息、材料”创新团队将面向深空探测领域“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迫切要求,继续推进“广寒宫”载人月球车原理样车和“微型生态圈”科普载荷研制,开展“921”太空天梯预研项目等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加强智库建设,完成重庆市科委重大项目的结题验收,从高端层面会聚人才,实施璧山区“重庆市决策咨询与管理创新专项项目——重庆工程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研究与实践”等军民融合项目和我校“双一流”建设战略,推动璧山区产业园区经济建设和创新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综合体制改革。

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支持优秀创新团队,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孕育重大自主成果,支撑一流学科建设。滚动支持团队的资助期限为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资助总经费300万元,中央所属高校从科研和人才等专项经费中统筹安排,地方所属高校由主管部门和学校统筹支持。

QQ图片20161111101126.png

QQ图片20161111101219.png

QQ图片201611111007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