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获重庆大学第七届“能研善辩”研究生辩论赛亚军

摘要
重庆大学第七届“能研善辩”研究生辩论赛决赛于2016年12月7日晚七点半在民主湖报告厅如期举行,决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进行冠军之争。材料学院的四位辩手分别是一辩辛利平、二辩谢丹、三辩朱亚玲、四辩蒋玉萍。

重庆大学第七届“能研善辩”研究生辩论赛决赛于2016年12月7日晚七点半在民主湖报告厅如期举行,决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进行冠军之争。

1.JPG

决赛的辩题是“金钱的追求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背离”。材料学院持正方观点:金钱的追求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经管学院则持反方观点。

在主席介绍完相关比赛事宜和正反双方的自我介绍之后,比赛在双方一辩的立论陈词中拉开序幕。正方首先定义了“追求”和“背离”等关键词,再阐述观点:对金钱的追求会导致信任危机,且追求这一行为所引发的问题难以解决,分别用了三聚氰胺奶粉和魏则西事件作为例子来论证。而反方则从国家层面和个体层面来说明对金钱的追求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相背离:国家实现富强需要对金钱的追求且需要企业创造财富。在接下来的盘问环节中,双方你追我赶,毫不示弱。正方提出需求不是追求,并再次以莆田系事件来质问,而反方则以万达、阿里巴巴等来还击,提出“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说明错在于追求的方法,还不在于追求金钱本身,人可以既做君子又爱财。

在中场小结中,正方三辩指出了反方逻辑缺失的问题,对于追求金钱产生的问题有无解决的这一可能性,反方没有正面的回答。而在反方的小结中则表示追求金钱不是破坏法律,是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此时现场气氛已经达到了白热化阶段,观众们纷纷为精彩的发言鼓掌叫好。

2.JPG

比赛终于来到了最精彩的自由辩环节,在这个过程中,辩手们都配合得十分默契,双方针锋相对,步步紧逼,将气氛推向了高潮。正反方再次重申几个关键词的概念,并对“黑白共存”这一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正方认为既然一件事情有黑又有白,它们就是背离的;而反方则说白大于黑,那么就可以共存。最后双方四辩的总结陈词将此次辩论进行了升华。反方率先发言指出,钱本身是无罪的,对金钱的追求本质上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难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随后正方四辩再次回归到对关键词的理解定义上面,指出反方一味地只在谈论金钱的好处,而忽视了在追求这一行为中会产生的问题等。双方四辩发言结束,本次辩论赛也就此告了一个段落,评委们离席评议。这个过程中,观众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场上辩手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质疑。

3.JPG

评议结果出来后,张邦辉教授对今天的辩论赛作出了点评,他认为双方的表现都很好,但仍有不足,双方没有形成交锋。张教授还给大家传授了辩论技巧,以及如何就本次的辩题进行辩论等等。最后,材料学院得分90分,经管学院得分91.33分。材料学院获得了重庆大学第七届“能研善辩”研究生辩论赛的亚军,材料学院正方三辩朱亚玲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为本次比赛的冠亚季军颁奖,大家纷纷合影留恋。至此,本次研究生辩论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