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卓越大学联盟2016年校长论坛暨第七次校长联席会在大连召开

来源 : 校长办公室

日期 : 2016-12-17
摘要
12月16日,卓越大学联盟2016年校长论坛暨第七次校长联席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九所联盟高校校长齐聚一堂,共商发展之策,围绕面向“双一流”、创新型联盟高校合作方式与机制、培养卓越人才等进行深入研讨,对联盟未来发展方略及行动计划达成共识。

12月16日,卓越大学联盟2016年校长论坛暨第七次校长联席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九所联盟高校校长齐聚一堂,共商发展之策,围绕面向“双一流”、创新型联盟高校合作方式与机制、培养卓越人才等进行深入研讨,对联盟未来发展方略及行动计划达成共识,并以“面向双一流:E9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为主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卓越1_副本.jpg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西北工业大学校长汪劲松等九所联盟高校校长出席会议,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受邀出席会议。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出席并主持卓越大学联盟2016年校长论坛。

在上午召开的校长联席会上,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致欢迎词,并作为2016-2017年度轮值主席接受“卓越大学联盟盟旗”。郭东明校长欢迎各联盟高校的到来,表示,九所联盟高校携手共进,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协同创新、国际合作交流、体制机制改革、文化传承创新等多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交流,彼此之间情缘深厚,建立了坚固的友谊,并形成了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道独特风景,为国家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相信,今后联盟高校定会进一步深化合作,真正实现共享、共融、共创、共赢,在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中,和衷共济,共创卓越,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联席会由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主持。会议听取了2015-2016年轮值主席、华南理工大学王迎军校长作的联盟年度工作总结,审议通过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贾振元代表联盟作的《卓越大学联盟2016-2017年工作计划》,推选并通过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联盟2017-2018年轮值主席高校。

zy2222_副本.jpg

为进一步明确新阶段发展战略目标、主要任务,统一思想,共同行动,会议还审议了《卓越大学联盟(E9)行动计划(2016-2020年)》(送审稿),决定继续深化推进联盟高校在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招生就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国际合作、师资队伍、政策研究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合作,培育合作品牌。

zy33333_副本.jpg

下午,卓越大学联盟2016年校长论坛在大连理工大学伯川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代表学校欢迎嘉宾们的到来,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各联盟高校能够面向“双一流”建设新征程,更加深入全面地开展合作交流,发出卓越联盟的声音,作出卓越联盟的贡献。

校长论坛上,九所联盟高校校长研讨“世界一流”发展趋势,回应“中国特色”实践要求,分享真知灼见,探讨责任和使命,探寻发展机遇与深化合作新的领域。

“我们培养的工科人才,不应当是狭义的工程师,而应当是完整意义上大写的‘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认为,E9联盟作为以工科见长的高水平大学共同体,应该培养顶天立地、内涵深厚,能够立地生根、创新实践,能够放眼全球、国际竞争的一流人才。“双一流”建设的首要问题就是要建立与世界一流理工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独具风格的世界一流理工大学人才培养之路。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以“回归:一流大学建设之道”为题论述了对一流大学建设的看法,他认为,要让争创一流变成一种价值、一种精神,最后变成一种习惯。建设一流大学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要扎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高人才质量;营造氛围环境,杜绝浮躁,能够平心静气的办教育做学问;探求人类真知,服务国家需要和国家的伟大复兴,建设具有自身气质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

zy44444_副本.jpg

“创新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开放包容、持续的制度创新是大学旺盛生命力和强大创造力的源泉”,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从一流大学特质谈起,认为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共同的特点:拥有多个世界一流的顶尖学科;聚集一批世界公认的学术权威和作出开创性贡献的著名学者;产出大量原创性的重大学术成果;培养出众多精英人才和领袖等。成功的大学之关键是要有崇高的办学理念和明确的办学目标,有一大批高质量、负责任的学术群体,有可持续优化的组织制度和文化生态从而能够提升创新能力、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强调扎根中国大地,担当时代使命,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规模庞大与学科齐全并不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必备条件 ,特色鲜明和优势突出才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有特征”,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指出。结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周玉校长认为,办大学就是办特色,靠特色求发展、求卓越;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大学不在大、而在学,不在全、而在精、优、特;不同的大学要各具特色,相互不可替代;发扬传统、突出特色、改革创新是“立校之基”、“强校之魂”和“兴校之源”。

就“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结合校本实践谈了想法、看法和做法,她认为,高校是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驱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卓越联盟高校要担起国家、民族和社会所赋予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和造就卓越人才队伍,在“双一流”建设中,坚持人才培养的初心。要以“双一流”建设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以德为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产学研协同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从一流大学的认识入手,提出衡量世界一流大学标准的关键是在各个领域作出的贡献,要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世界一流成果促进新理论的产生、新技术的变革、新产业的发展;塑造世界一流大学文化引领社会文明的进程。一流大学应服务国家战略,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塑造竞争优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和成果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分享了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思考,谈到了一流大学的内涵、特征、定位,以及“中国特色”的内涵。他指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根本就是要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为谁培养人这一命题。中国特色就是要传承中华文化血脉、扎根中国大地、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服务国家发展。要坚持创新、服务与传承,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科技发展领域过程中,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在传承中国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

“我们必须从教育的本质、从中国大学的特色和使命去思考和探究新的、更富意义的‘双一流’实现范式——我把它叫做‘本质导向’”,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骏谈到。他认为,双一流将是各高校的新长征之路,需要更深入且富有创造性地作出更多的探索,应该将学校创新发展之路与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任务更加紧密结合。从谋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开放发展、组织管理之“奇”几个方面,张骏副校长建议要“正”大学发展之道,真正回归大学教育的本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从厘清“四个关系”、强化“四个导向”、抓好“四个创新点”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双一流”建设的认识。“‘失去灵魂的卓越’不是卓越,忘记初心的一流不是一流 ”,郭东明校长开篇指出,建设“双一流”要厘清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双一流”与一流教师、一流教学与一流科研的关系,要强化服务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绩效导向,抓好以创新创业为着力点的教育创新、以国家战略为着力点的科研创新、以成果转化为着力点的服务创新、以完善治理为着力点的制度创新,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卓越大学联盟作为九所以理工见长的高水平大学组成的共同体,自2010年成立以来,秉承“资源共享、追求卓越”的宗旨,与国家同向偕行,各高校同频共振,在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招生就业、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国际合作、政策研究、师资队伍和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共享、共融、共创、共赢,努力为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积极向世界传递中国高等教育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