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成立青年宣讲团 多层次多维度学习传达十九大精神

日期 : 2017-11-11
摘要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7年10月24日,重庆大学校团委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探索学科、师资优势,组织青年研究中心、团委宣传部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研究会等有关力量,成立重庆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宣讲团。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7年10月24日,重庆大学校团委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探索学科、师资优势,组织青年研究中心、团委宣传部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研究会等有关力量,成立重庆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宣讲团。青年宣讲团由校、院两级团委各部门主要学生干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习研究会骨干成员等组成,并通过集中研讨、集体备课加强自身理论水平提高。

重实效  十大主题分团齐上阵

青年宣讲团成员反复研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并结合同学们密切关心和紧密相关的内容,从十九大报告中提取凝练出党的力量、经济新常态、民主政治等10个重要话题,随之组织分配该话题相关的专业和理论同学成立青年宣讲团分团。

青年宣讲团有针对性地安排宣讲任务,就少数民族同学、港澳台同学、学生文化艺术团等群体,组织相应分团分别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会暨少数民族交流会、港澳台同学交流会、文化艺术交流会。IMG_1620.JPG

“我的家乡近五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这都是得益于党中央对藏区的各项政策支持和物质支持。”重庆市第五次团代会代表、藏族同学闹桑措在少数民族同学交流会上说道。

“内地的很多政策给像我这样从香港来重庆读书的同学带来了不错的机会,我们大学毕业,可以直接通过招聘会面试回港工作。”来自香港的马少峰同学在港澳台同学交流会上说道。

“大陆的经济发展迅速,发展前景一片光明,我毕业之后很愿意留在大陆发展自己的事业。”来自台湾的陈诗孟在港澳台同学交流会上说道。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认为用传统乐器结合流行音乐的表演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来自艺术团的同学付天佑同学在文化艺术交流会上说道。

重覆盖   “五进方案”说到做到

 据了解,重庆大学青年宣讲团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制定“五进方案”,走进课堂、走进支部、走进舍区、走进社区、走进网络,进一步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地宣讲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既然我们制定了‘五进方案’的计划,我们就必须要有计划、有安排地做实。我们绝不空喊口号!”青年宣讲团副团长马冀在第一次全体学习大会上说。IMG_1616_副本.jpg

截至11月9日,重庆大学青年宣讲团已经前往璧山保家小学和大路小学开展“科技支教”活动、邀请社区老人开展“欢歌十九大,盛世谱华章”为主题的老年节趣味游园活动、走进学生社团联合会和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开展“喜庆十九大,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走进虎溪校区松园学生寝室开展“学习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新时代的的国防建设”宣讲活动、成功建设官方微信平台十九大专栏,宣讲覆盖人群达300人,初步完成了 “五进方案”的第一步计划。

 “我们虽然完成了我们的第一步计划,但是我们有不足,我们今后还有一大段坡要爬,我们要总结经验,强化队伍,扩大队伍,不断提高宣讲质量,扩大宣讲覆盖面。”青年宣讲团副团长马冀在工作总结大会上说道。

重创新  人人都做宣讲员

“从小学到现在,绝大多数同学都经历了无数的考试,通过竞答的方式,更容易被同学记住!”参加十九大学习交流会的向玥同学说道。

据了解,宣讲团创新宣讲方式,设置十九大知识竞答环节,将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方针政策融入问答,以一种更富有趣味性、更能提升参与度的方式加深了与会同学对十九大知识和国家大政方针的了解。IMG_1618.JPG

“8人、20人、50人、100人...我们的队伍就像红军长征一样,队伍越走越庞大。”党建团成员林青同学说道。

“如果说解放军的胜利是农村包围城市,那我们发展的路就是由主动带被动、由弄懂带学懂,不断吸收同学,不断培养优秀同学。”法治团成员殷夕寒同学说道。

青年宣讲团转变被动听为主动讲,邀请有兴趣的同学加入宣讲团,组织宣讲团成员开设团内模拟讲解环节,激励每一个成员在实践中摸索经验、找出不足并提升自我,充分调动了宣讲团成员的激情,真正让同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据了解,青年宣讲团通过这样的方式,已经从最开始的几名同学增长到现在的上百人。

“我们下一步还计划录制13期主题鲜明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视频,我要加油学习,真正学懂弄通,争取露个脸。”文化团成员宋娉婷激动地说道。IMG_1621.JPG

据了解,重庆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宣讲团还将针对特定群体开展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如户外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你画我猜十九大知识趣味比赛等活动;推进“五进方案”具体实施,以队伍优势,全面普及,多重复盖,让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录制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视屏,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在重大土地上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