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在实践中丈量新时代“美丽中国”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18-02-02
摘要
寒冬腊月,来自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本科生王森在朋友圈发布了一组他到河北省雄安新区拍摄的照片,照片上是挺拔的千年秀林和封冻的白洋淀,在蓝天白云下格外静谧动人。 这些不是旅行后在朋友圈的秀风景,而是王森参加学校团委布置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作业”——“美丽中国”助力发展实践项目。

寒冬腊月,来自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本科生王森在朋友圈发布了一组他到河北省雄安新区拍摄的照片,照片上是挺拔的千年秀林和封冻的白洋淀,在蓝天白云下格外静谧动人。白洋淀_副本.jpg

这些不是旅行后在朋友圈的秀风景,而是王森参加学校团委布置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作业”——“美丽中国”助力发展实践项目。

“这样一定大有可为”

同学们来到位于京津冀腹地的雄安新区,去年4月,这里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设立为国家级新区。在新区的建设过程中,生态文明建设得到高度重视,千年秀林工程和白洋淀生态恢复工程就是其中的代表项目。同学们在和雄县团县委书记赵丽华的交流中得知,当地的大部分村民也都加入到了秀林的种植行列中,生态建设也创造了许多的就业岗位,这种模式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拥护和支持,实现了生态与发展的双赢。同样的情况在白洋淀也能看到,关停污染企业、实施生态补水,雄安的“碧水蓝天”指日可待。

雄安新区不仅要作城市建设的样板,也要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新区设立后不久召开的十九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正经历着从重发展到重和谐的思路转变,我们正走进新时代。

“这里有我的机会”

同样感受到新时代、新发展的还有资环学院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老师和研究生们,他们此行去到了湖北省利川市的苏马荡。近几年,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夏天来到这里避暑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利川市人大农村工作委员会田维明主任介绍说,这都得益于政府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生态资源,在维持生态原貌的基础上开发特色避暑旅游,同时做好道路、水电等基础配套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让原本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的贫困山区逐渐变成了具备现代化雏形的旅游胜地。资环学院利川调研_副本.jpg

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巨大的经济优势,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并通过“五个一批”等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当地脱贫攻坚战的全面实施。

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金灼在调研后说:“针对脱贫攻坚,十九大报告还提到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明确了生态宜居是乡村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我希望自己毕业以后能够发挥所学专业的一技之长,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致属于我们的“小美好”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刻不容缓。

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2016级青马班成员的郭曌坤同学家住山西太原,她就对“母亲河”——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的污染治理十分牵挂。她就读的中学位于市内汾河支流南沙河的旁边。过去的南沙河污染严重,甚至一到夏天就散发阵阵恶臭,垃圾、淤泥随处可见;到了冬天,南沙河仅有的水也被冰冻,十分萧瑟。郭曌坤回母校调研_副本.png

这次,郭曌坤来到省环保局,调研了解南沙河的生态修复工程进展。原来,经过长期的河道疏浚、清障,新建两岸堤防和种植沿岸绿化带,原本“不忍直视”的南沙河已经大变样。当她再次回到中学母校,看到教室窗外的河道已经是草木茂盛、空气清新。老师们对她说,河道旁的羊肠小道已经成为了他们晨练和散步的好去处。郭曌坤说,这也许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缩影,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小美好”。

在重庆,对于长江流域的水环境保护同样备受关注。校学生会社会实践队的谢欣殊和同学们来到市环保局,就水资源保护技术特别是三峡库区的水资源保护现状进行调研。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樊卫国恰好还是我校化学化工学院的校友,他耐心、细致地介绍了他们目前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的各项工作。除此之外,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还专门组建了“美丽中国宣讲团”,走进重庆市的部分中小学,将生态文明和环保意识烙印在祖国下一代的心中。城环学院”美丽中国“宣讲团_副本.jpg

长久以来,长江和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全国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水缸子”,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护好水环境,作为大学生义不容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青年奋进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重庆大学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受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感受“美丽中国”的无与伦比,憧憬复兴之路的美好未来,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走进新时代、争做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