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院2014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本科生赴滇池开展毕业实习

日期 : 2018-03-15
摘要
2018年3月9日至2018年3月15日,重庆大学2014级环境生态工程全体同学在我院生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春城”昆明,开始了为期3周的毕业实习。

2018年3月9日至2018年3月15日,重庆大学2014级环境生态工程全体同学在我院生态科学与工程系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春城”昆明,开始了为期3周的毕业实习。

1.jpg

此次毕业实习,围绕滇池流域水生态环境、物种多样性保育、湿地公园建设等内容展开。在西山森林公园,来自西南林业大学的徐远杰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云南原始次生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等知识;在捞鱼河湿地公园,来自云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李宁云老师为各位同学系统讲解了生活污水生态处理技术以及捞鱼河湿地公园总体设计的特色;昆明植物园是以引种保育云南高原和横断山南端地区的珍稀濒危植物、特有类群和重要经济植物等为主要内容,以资源植物的引种驯化和种质资源的迁地保护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昆明植物园,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了红豆杉、云南含笑、鸽子花、黄牡丹、杏黄兜兰等植物的生长习性及物种多样性保育的知识;在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昆明学院夏体渊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滇池水环境的演变史、滇池流域面源污染治理过程及滇池的治理历程,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滇池流域污染原因及未来治理趋势的认识;牛栏江瀑布公园是集昆明城市饮用水通道、景观提升、滇池治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在此,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了政府在滇池治理方面的决心;在随后的东大河国家湿地公园参观中,同学们结合“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四年所学,系统调研了湿地公园布局、物种配置、水质净化、景观提升等所应考虑的设计内容。

5.jpg

此次毕业实习与生态学综合实习、认知实习等均是“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实践环节的组成部分,意在深化学生对“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主干课程及核心理论的认识,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实习期间,恰逢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其中拟组建的“生态环境部”,不仅仅是加了“生态”二字,更体现了发展理念的根本变化。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这对地处长江上游的“双一流”高校,重庆大学的生态环境类学科和专业,以及“环境生态工程”人,既是巨大的机遇,也是极大的挑战。“环生”人有幸见证历史,并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责任重大。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