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为咸宁市举办文艺精品创作专题培训班

日期 : 2018-08-05
摘要
8月5-10日,受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委托,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承办了2018年“咸宁市文艺精品创作专题培训班”。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咸宁市文联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及文艺科负责人,有关作家等共50人参加本期培训。

8月5-10日,受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委托,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承办了2018年“咸宁市文艺精品创作专题培训班”。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咸宁市文联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及文艺科负责人,有关作家等共50人参加本期培训。

6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中共咸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中苏、咸宁市文联主席李专、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世平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新闻学院研究员曾润喜主持。魏世平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对来自咸宁市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和新闻学院的发展情况,祝愿各位学员学有所获,不负此行。吴中苏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笃学笃行,改善修养,进一步繁荣咸宁市文艺创作,他希望学员们能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创文艺精品,守培训纪律,保培训安全。

1111.png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新闻学院副教授蒲俊杰为培训班开讲“小说与报告文学创作”。他从基础写作讲起,将标题、开头、正文、结尾拆分开来进行全面讲解。在小说的写作顺序方面,他建议小说的写作应从中篇开始而不是长篇;在小说灵感获得方面,他建议回归童年,挖掘过去经历,在回忆中寻找灵感;讲解了报告文学写作的技巧和经验。

2222.jpg

(蒲俊杰老师授课)

 6日下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王炎龙讲授“文艺作品出版与创意营销”。他在讲座中指出,现代图书营销中,营销、策划、创意,三者伴随整个图书出版的过程。他表示,在图书市场中,无论如何变局,营销永远离不开创意内容;在“万物皆媒”的时代,提升作品内容质量,打造内容优势,是文艺作品创意营销的基础和关键。 

3333.jpg

(王炎龙老师授课)

7日上午,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兼理事、重庆电影家协会会员、新闻学院教师郑静为学员们讲解“影视剧本创作”。她从色彩、构图、创作、镜头角度、光影等方面对影视剧的镜头进行了分析。她说,影视是诉诸视听而以视觉为主的艺术,它的基本特征是视觉造型性,影视剧本的基本要求就是能“独立描绘出”鲜明的生活画面;影视情节的落实最终要体现在人物关系的变化上,而性格与情感的动机是推动叙事的关键。 

4444.jpg

(郑静老师授课)

 7日下午,《红岩》《重庆评论》主编刘阳讲授“当代文艺作品创作走向”。她说,创作是寂寞的不是喧哗的,文学作品旨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文化是无用之用,对于文学作品,我们应存有尊重、善待、敬畏之心;创作冲动的获得或许是偶然的,但这样的偶然却需要建立在长期积累的基础之上。 

5555.jpg

(刘阳老师授课)

8日上午9时,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刘海军讲授“20世纪中国文学经典鉴赏:以沈从文的诗意写作为例”。他说,沈从文的文字较为奇特,直率、简净,极具个性追求纯和真的美文效果,在湘西口语的基础上,吸取书面语、文言语特长。他指出,要想让小说语言诗化,就应该提高主体意识,不着重写文章,写故事,而着重写印象,写感觉。 

6666.jpg

(刘海军老师授课)

8日上午11时,新闻学院教授张瑾讲授“抗战陪都重庆历史与文化”。她带领学员们进入到重庆作为“战时首都”时的历史,回顾了重庆市经历“重庆大轰炸”时长达六年半的磨难。

7777.jpg

(张瑾老师授课)

8日下午,学员们来到重庆红岩文化创意产业园进行现场参观考察。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员们参观了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渝办事处旧址,缅怀了革命先烈,充分体会了紧张的抗战氛围。8日晚,学员们参观了洪崖洞民俗文化风貌区,感受到了重庆的别样风情,体会到了专属的“重庆味道”。 

8888.jpg

(参访重庆红岩革命文化创意产业园)

9日上午,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新闻学院教授彭逸林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文艺创作”。他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文艺创作的指导作用,之后讲述了当前中国的文艺创新视角,建议学员可以从发展转型、贸易摩擦和全球化带给新时期文艺的新视角入手,将经济与市场作为切入点。他认为,中国文学将在民生导向的社会现实主义、文本探索的后现代作家写作、新媒体快餐文化三股潮流交汇交融之下发展。

9999.jpg

(彭逸林老师授课) 

9日下午,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元胜讲授“诗歌创作专题:天色将晚——我的行走与写作”。他结合自身创作历程和作品,展示了诗歌创作的灵感来源和写作经验。他表示,在技艺上,提倡做减法,日常经验中,有一些不能被理解,不易被表达的,特别不能用旧体诗来表达的,是值得被看重的写作资源。

99991.jpg

(李元胜老师授课)

9日下午讲座结束后,培训班举行结业典礼。吴中苏、彭逸林出席结业典礼,曾润喜主持。倪霞、庞书聘、李专等作为学员代表先后分享了参加培训体会与心得,表示此次培训班使他们收获良多,提升了创作能力和水平。彭逸林在致辞中对咸宁市、全体学员和培训班组委会表示衷心感谢;吴中苏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班让学员们收获了知识和友谊,感受到了重庆红色文化,接受了党性教育,对学员的创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