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走革命路 重温革命史 建管学院红色川渝冀东小分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日期 : 2018-08-11
摘要
2018年8月2日,作为红色文化传承者,重庆大学建管学院红色川渝冀东小分队队员正式开启“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的征程。

2018年8月2日,作为红色文化传承者,重庆大学建管学院红色川渝冀东小分队队员正式开启“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的征程。

第一天分队参观了重庆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和渣滓洞,追随革命先烈奋斗史,体悟革命先辈们的红岩精神。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在禁锢的世界中,以“从来壮烈不贪生,许党为民万事轻”的精神,愿以鲜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他们以失败膏黄土、以成功济苍生,留下血与泪的嘱托,以烈士血凝万代心,留下了不朽的红岩精神。队员们表示要将他们临难勿苟免、以身殉真理的英雄气概和团结、奋斗、爱国、奉献的红岩精神永远传承下去。红军长征纪念馆2.jpg

8月4日,分队来到了红军长征纪念馆,追忆长征之路,领略革命志士“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乐观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枪林弹雨路迢迢,赤胆忠心勇向前。红军长征纪念馆中每个鲜活的画面展现在参观者眼前,把大家的思绪带回那个烽火狼烟的时代,给队员很深的感触。

8月5日,队员们前往十二桥烈士墓缅怀在十二桥大惨案中英勇牺牲的36位烈士。十二桥烈士是共和国成立后,成都即将解放之时,被反动派杀害的。他们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不惧严刑拷打,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革命志士壮丽的人生赞歌。队员表示将永远铭记着这些蓉城的英烈们,永远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渣滓洞.jpg

8月7日,分队来到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感受潘家峪人民不屈不挠的抗日精神。1941年1月25日,侵华日军包围了潘家峪,对手无寸铁的村民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1230名同胞遇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潘家峪惨案”。队员们表示将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次日,分队前往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馆,感受二十九军将士英勇无畏,用大刀砍杀日军,舍生取义、捍卫民族尊严的“大刀精神”。1933年著名的长城抗战在这里爆发,二十九军将士英勇无畏,用大刀砍杀日军,一种舍生取义、捍卫民族尊严的“大刀精神”在这里升腾。如今,喜峰口这片曾浴血厮杀的土地已变得满目苍翠。长城一带山清水秀,爱国主义的红色之旅和生态休闲的绿色之旅蓬勃发展。队员们表示将传承舍生取义、捍卫民族尊严的“大刀精神”。喝水不忘掘井人,饮水常须思源,绝不能忘记先烈们前赴后继努力艰辛得来得幸福。

8月9日,队员们走进李大钊纪念馆,感受李大钊先烈的修养、才情以及高尚的人格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赤子之心。他以解救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劳苦大众为己任,以马列主义、共产主义思想作为与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的有力武器,把自己的身家命运和民族命运、国家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队员们表示前辈们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付出了他们的青春、热血、智慧。我们新一代也将用青春、智慧和才干履行新时代的使命。

李大钊2.jpg

8月11日,分队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来到了西柏坡纪念馆,感悟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感受新中国的曙光。西柏坡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他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对在此。“曾记战马倥偬时,常忆当年西柏坡”,这个普通而静谧的小山村,曾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和广为传诵的佳话。队员们在这里深刻领悟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感受到了领导人的智慧和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并表示将努力为中国梦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通过此次川渝冀东红色之旅的实地考察,队员们体会到社会主义新中国茁壮成长的来之不易,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队员们认识到,我们青年一代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将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