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背景下我国大型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政策研究”开题论证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8-10-27
摘要
2018年10月27日上午,由我校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申立银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背景下我国大型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政策研究”开题专家论证会在重庆大学B区建管楼210会议室举行。

2018年10月27日上午,由我校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申立银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背景下我国大型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政策研究”开题专家论证会在重庆大学B区建管楼210会议室举行。

1_副本.jpg
       出席开题论证会的专家组成员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冯长春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黄贤金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陈斌教授,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管理研究所所长、建设工程学院张宏教授,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教授。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阳奎兴,重庆市社科规划办调研员周顺文应邀出席了开题论证会。开题论证会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蕾主持。

在会上,周顺文调研员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通知》。阳奎兴副主席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诚挚欢迎和对课题组的热烈祝贺,他表示该课题的成功立项和开题是重庆市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和研究工作取得的重要成绩之一,希望课题组可以做到“瞄准一个目标”,即瞄准国家水准这个目标;“扮好两重角色”,即扮好研究者和管理者两重角色;“实现三个统一”,即实现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社会导向的统一,立项管理、过程管理和结项管理的统一,出人才、出成果和出影响的统一。

2_副本.jpg

课题论证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主持。首席专家申立银教授从课题研究背景、关键问题与难点、研究进度安排等七个方面对整个课题的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四个子课题负责人则分别介绍了自己所负责子课题的人员组成、拟解决的问题、重点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经过评议,专家组一致肯定了课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对课题组前期所做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认同,同时认为课题的研究框架、内容和研究方案设计合理,有望从大数据视角对我国大型城市资源环境的承载力给与客观评价,并结合我国当前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同时专家组建议课题组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加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将仿真研究、案例研究、实地调研等方法应用于研究中,凝练新问题并突出研究的重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显著贡献。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最后,首席专家申立银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感谢专家们对课题研究给予的充分肯定和启发性建议,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听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深化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通过课题组成员的通力协作和集体攻关,优质高效地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

5_副本.jpg

子课题负责人及成员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张红教授,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伟生研究员,重庆市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研究员,重庆大学建管学院副院长叶堃晖教授、叶贵教授、金海燕副教授、王廷魁副教授、张荣博士,以及社科处工作人员等四十余人参加了开题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