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新融川”研究生团队荣获首届重庆市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

日期 : 2018-12-10
摘要
2018年12月9日,首届重庆市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在重庆三峡学院百安校区圆满落幕。由陶特毅,林润滋,耿克举,王孚康,程智浩,龙胜五位研究生组成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新融川”团队在学院导师徐奇伟老师指导下,利用TRIZ创新方法研发设计的“嵌入式创新实验平台”斩获本次大赛创业类一等奖。

2018年12月9日,首届重庆市创新方法大赛决赛在重庆三峡学院百安校区圆满落幕。由陶特毅,林润滋,耿克举,王孚康,程智浩,龙胜五位研究生组成的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新融川”队在导师徐奇伟老师指导下,利用TRIZ创新方法研发设计的“嵌入式创新实验平台”斩获本次大赛创业类一等奖。     

QQ图片20181212101135.jpg

重庆市创新方法大赛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主办,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重庆市创新方法研究会、重庆大学和重庆三峡学院共同承办。本次大赛组委会共收到重庆市各高校、企业297个作品报名参赛。经过专家盲审初评,共有116支队伍进入决赛,包含101支学生组参赛队,3支教师组参赛队,12支企业组参赛队。“新融川”队本次参赛的作品是基于DIY(Do It Yourself)和LBD(Learning By Doing)等模式,利用TRIZ创新方法研发设计的“嵌入式创新实验平台”。TRIZ创新方法原意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由前苏联发明家根里奇·阿奇舒勒于1946年开创。TRIZ理论是典型的推理型创新方法,它是依赖于逻辑推理来揭示事物的相互关系,同时借助于创新思维,使逻辑推理的结果应用到新的领域的创新方法,已成为最有效的创新问题求解方法和计算机辅助创新技术的核心理论。嵌入式创新实验平台分别基于TMS320F28335和STM32F103芯片开发,由系统母板和功能子板构成。功能子板包括控制芯片核心板、液晶显示模块、流水灯音频模块、信号发生器模块、电机驱动模块、通讯模块等构成,有效帮助学生循序渐进地学习和掌握嵌入式技术。

图片1.png

经过一年的周密准备,“新融川”队一路杀进决赛。决赛评委专门邀请到了国际TRIZ协会副主席、TRIZ五级大师孙永伟等国际知名专家,对入围决赛的项目进行了现场评定。“嵌入式创新实验平台”凭借较高的商业应用价值以及陶特毅,林润滋两位同学出彩的答辩,最终荣获本次大赛创业类一等奖。

本次获奖充分表明了电气工程学院在新工科背景下积极探索复合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以及新时代下高校开展研究生教学改革的又一次成功。在“双一流”建设浪潮中,学院将怀揣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助力重庆大学世界特色一流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