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马克思主义理论本土化建设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圆满召开

日期 : 2019-05-20
摘要
2019年5月18日—19日,由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本土化建设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俄罗斯、越南、中国等国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山城,共襄盛会,共话马克思主义理论本土化建设经验。

2019年5月18日—19日,由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本土化建设国际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重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汇聚山城,共襄盛会,共话马克思主义理论本土化建设经验。

全景图.JPG

研讨会现场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致大会开幕词。他谈到,从《共产党宣言》发表至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运动到制度的发展与转变,这些转变既源于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科学体系的不断自我完善,也是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和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结合本国国情艰辛探索的成果。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意义重大,旨在通过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探讨交流,总结分享经验,以期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建设进程。

肖铁岩院长发言.JPG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教授致开幕词

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青卫教授致大会欢迎词。他指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地将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本土化发展,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构建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厦,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事业在中国的新篇章。他强调,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具体实际的结合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新的时代背景下,继续探讨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理论和实践对于21世纪社会主义的发展意义重大。

2.jpg

河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青卫教授致辞

在专家主题报告环节,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Alexander N. Chumakov教授、Alexander V. Razin教授、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Anastasia Mitrofanova教授,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的Nguyen Quang Hung副教授、Nguyen Thi Thuy Van副教授、Tran Thi Dieu博士、Nguyen Thi Nhu博士、Ha Thi Bac博士以及重庆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南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的14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广泛研讨,就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理论支撑、原则遵循、时代价值等论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俄罗斯专家发言.JPG

莫斯科国立大学Alexander V. Razin教授作主旨发言

IMG_0377_副本.jpg

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的Nguyen Quang Hung副教授发言

大会后,来自俄罗斯的Chumakov教授、Razin教授和Mitrofanova教授分别作题为《当代全球化的背景下,马克思主义思想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教训》、《马克思主义伦理观与社会主义国家的本土化》、《一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就马克思主义本土化问题与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进行了广泛讨论。

何跃教授发言.JPG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跃教授作主题发言

1.jpg

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林教授作主题报告

19日下午,围绕“如何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国际影响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土化的关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本土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议题,与会专家学者纷纷提出了意见建议。

3.jpg

专家座谈交流会

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进一步总结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经验、挖掘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代内涵以及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本土化、大众化、国际化研究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