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刘西蓉书记为全院教职工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课

作者 : 法学院 刘勇

日期 : 2019-11-07
摘要
2019年11月7日,法学院组织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学习大会,党委书记刘西蓉做了“拥抱新时代,助力双一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誓做前锋”专题党课。

2019年11月7日,法学院组织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学习大会,党委书记刘西蓉做了“拥抱新时代,助力双一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誓做前锋”专题党课。

DSC_0446_副本.jpg

刘西蓉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新机遇与新挑战,党的建设面临新任务和新困难讲起,表示法学院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担负着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重任,教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根据学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路径相关问题问卷调查结果,说明学院教师党员身份意识总体较强,自我评价总体较好,与学生的评价基本一致;绝大多数教师党员比较注重言传身教,重视课程思政和教书育人。同时,她也提出了问卷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如“勇挑重担、积极奉献”的精神还需要加强,“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境界还需要提升等。

DSC_0454_副本.jpg

刘西蓉表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一直是教育的核心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立德树人”是根本,培养体系是关键,教师队伍是保障。她结合徐显明“高等教育新时代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文章,分享新时代法学教育的五大使命,提出法学教育要适应新文科背景下的发展方向。刘西蓉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大学的使命是通过教师来完成的”,全体老师要坚持高校教师十项准则,做“四有”好老师,做到师德师风“四个统一”,全体党员同志要做到“四讲四有”,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刘西蓉认为,学院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唯有全体教职工继续奋发努力,各司其责,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她从学院、学科、系(科室)、党支部、全体教师、全体党员多个维度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积极奉献,勇挑重担,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