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专家应邀为土木工程学院18级测绘学生作讲座

日期 : 2019-11-08
摘要
2019年11月8日上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质检所蒲德祥所长和重庆市CORS服务负责人刘邢巍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D1412教室,为我院2018级测绘学生带来了题为“GNSS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设及应用”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8日上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质检所蒲德祥所长和重庆市CORS服务负责人刘邢巍应邀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D1412教室,为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测绘学生带来了题为“GNSS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设及应用”学术报告。

10.jpg

蒲德祥通过新闻事件引入GNSS卫星导航定位的作用和建立北斗系统的重要性,他通过实际应用案例介绍了位置服务产业现状,指出GNSS技术在位置服务产业中的核心位置,并从北斗系统建立历程、其他GNSS系统发展现状、定位原理、定位误差源、定位技术发展历程、定位技术研究热点及发展方向等方面阐述了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重点讲解了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简称CORS)系统组成、网络RTK定位原理及重庆市CORS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情况。刘邢巍介绍了GNSS星基增强和GNSS地基增强两者区别与联系,并现场演示了重庆市CORS系统运行情况。

蒲德祥长期从事大地测量、工程测量、3S技术与应用等领域研究,全程参与重庆市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测绘地理信息质量管理系统、数字高程基准模型、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检查等重大项目建设,为重庆市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全市现代测绘基准服务信息化发展;刘邢巍从学校毕业后,一直为重庆市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

此次学术报告,两位报告人通过新闻案例和日常应用案例给同学进行了细致而生动的讲解,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不仅让与会学生对GNSS技术的有了初步了解,还对GNSS发展动态和CORS技术发展动态有了新的认识,开拓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增加了学生学习兴趣,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