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五届“壹江肆城”建筑院校青年学者论坛(2019)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召开

日期 : 2019-11-16
摘要
2019年11月16日,第五届“壹江肆城”建筑院校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召开。本届论坛以“流域与节点:多维的城乡现实”为主题,共有15位演讲嘉宾做了精彩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16日,第五届“壹江肆城”建筑院校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召开。论坛是长江流域四大城市(渝、汉、宁、沪)建筑院校青年学者针对流域环境中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研究、教育、实践动态的学术研讨平台,由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于2015年共同发起创立,按长江流向顺次由四校承办。在过去的四届论坛中,已先后有68位青年学者登台交流。本届论坛以“流域与节点:多维的城乡现实”为主题,共有15位演讲嘉宾做了精彩学术报告。图片1.png

论坛联合发起人、本届论坛执行主席、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教授代表本届论坛承办单位发言,表达了对参会嘉宾的热烈欢迎并预祝论坛顺利召开。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向锋副书记、副院长、论坛联合发起人、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谭刚毅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依次为论坛致开幕辞。

图片2.pn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李和平教授致辞

图片3.png

本届论坛执行主席褚冬竹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图片4.png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向锋副书记/副院长致辞

图片5.png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谭刚毅教授致辞

图片6.pn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致辞

图片7.png

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严阵董事长致辞

本次论坛共分为4个版块,版块A为“城市设计专场”,由同济大学邓丰副教授主持。同济大学沈尧以《高频城市设计——从空间组构到行为组构》为题,介绍了高频城市的涵义与特点,提出了一种在新的数据条件下、不同空间尺度与粒度下,研究城市空间组构及其动态效应的方法框架。南京大学唐莲老师以《基于传统街区更新的城市设计》为题,梳理近四十年来南京老城更新的过程与脉络,总结建筑类型与城市形态的变迁,深入探讨在传统街区城市更新中的设计策略。来自重庆大学的杨震教授从城市设计实践和体系建设的角度出发,以《重庆城市设计试点实践述评(2015-2019)》为题,对当今以“城市提升”为导向的城市设计实践特点进行了总结,阐述了地方化城市设计的特点、问题与研究空白等。华中科技大学的林颖老师以《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以土地发展权为核心的控规改进思考——以武汉市为例》为题,对控规中土地发展权的价值测度方法与产权交易机制进行了探索和思考。随后,在邓丰的主持下,四位老师就演讲话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讨论。

版块B为“乡村实践专场”,由东南大学袁旸洋副教授主持。同济大学邓丰首先以《设计激活乡村:设计优先的乡村建造实践》为题,通过对不同乡村实践项目的介绍,探讨了通过设计对乡村公共空间进行激活从而带动乡村发展的更多的可能性。接着王川老师以《追寻包容开放的沟通平台:沟通性理论在永泰县凤落村乡村振兴中的实践与反思》为题,以参与2018年福建省永泰县凤落村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试图运用沟通性理论来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目标。陈剑宇以《新上山下乡——匠师与建筑师的再次相遇》为题,以苏州“香山帮”发展的今昔对比和湖北乡村建设中的匠师现状为例,探讨当前匠师与建筑师在实践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版块C以“多视角空间研究”为主题,由华中科技大学林颖老师主持。来自同济大学的陈筝老师以《新人因技术支持下的体验促进设计》为题,介绍了新人因技术给环境设计带来的机遇与革新,展示了利用新技术进行实验的初步结论。东南大学葛天阳老师此次带来的主题《步行优先的城市中心区空间建构》,通过对英国伯明翰中心区的研究和常州高新区核心区的实践,为步行优先的城市交通体系建设提供了有益的经验。陈国栋老师以《沿长江近代通商口岸城市规划建设的现代化起点》为题,基于国内外一手建设档案,在殖民主义、口岸体系视野下,探究沿长江外国人社区(1840-1945)规划建设的殖民主义与现代化路径。蒋文老师以《基于差距理论的历史街区居住满意度及迁居意愿研究》为题,采用东西部两个城市8个历史街区的问卷调研数据,分析了个人社会经济属性、居住满意度及迁居意愿之间直接及间接的联系。

版块D以“地域景观营造”为主题,由重庆大学蒋文老师主持。东南大学袁旸洋副教授以《基于逻辑构建与算法实现的拟自然水景参数化设计研究》为题,分享了在拟自然水景参数化设计研究过程中的逻辑建构以及方法实现。重庆大学罗丹老师以《韧性模式——略谈“山水城”视角下的重庆》为题,探讨在“山水城市”模式下重庆的韧性城市建设。华中科技大学徐权利老师以《文化景观遗产视角下长江沿线地区三线建设建成环境研究》为题,综合运用类型学、工业考古学、口述史、人类学等方法展开研究。重庆交通大学余俏老师以《连接与融合:山地城乡河岸绿色空间规划思考》为题,探讨遵从河流自然特性并恰当植入城乡建设诉求的河岸绿色空间规划与管控方法。

图片8.png

同济大学 邓丰

图片9.png

东南大学 袁旸洋

图片10.png

华中科技大学 林颖

图片11.png

重庆大学 杨震

“四城青年学者对话”环节由李向锋与谭刚毅共同主持,四城学者就多维视角下长江流域的四城共性与差异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图片12.png

四城学者讨论现场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论坛会议现场

闭幕式上,论坛协办单位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严阵董事长致辞,表达了对举办论坛的大力支持,充分肯定了论坛的意义与成果。本届论坛执行主席褚冬竹作总结致辞,再次表述了举办论坛的初衷和愿景。最后,下一届举办地代表谭刚毅致辞并向参会嘉宾发出了来年相约武汉的邀请。第五届“壹江肆城”建筑院校青年学者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