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明日报》报道我校主题教育:厚植立德树人文化基因

日期 : 2019-12-12
摘要
12月12日,《光明日报》发表记者文章,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体备课,“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专场巡讲活动,校长办公室、虎溪校区党工委、财务处等部门通过主题教育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报道。

医学部.jpg

重庆大学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厚植立德树人的文化基因。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系教授鲜学福,90岁高龄仍坚持在科研教学一线,荣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重庆大学广泛学习宣传鲜学福院士先进事迹,以身边典型作为学习榜样。学校资源与安全学院以鲜学福院士70年治学报国生涯为素材,制作了“有温度、有高度、见人物、见思想”的党员党性教育课件《鲜学福——千帆竞流争上游》,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号召全院师生学习和传承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钻研学术的科研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开展集体备课,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以主题教育推动思政课教学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周旬、校长张宗益带头,全体校领导给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9月28日至10月10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重庆所有高校学生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第十四期红岩读书会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共读读书会推荐书目,重温爱国故事,弘扬和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11月14日起,重庆大学启动“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专场巡讲活动,让学生自己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增强融入感和亲切感。由该校美视电影学院学生和校史讲解员组成的学生宣讲队伍,用声情并茂的讲述为师生们送上了数十场红色主题党课。根据重庆大学校史编排的舞台剧《初心·1929》,自10月初展演以来受到师生和各地校友追捧。这部所有角色都由在校学生扮演的校史话剧,全面回溯了重庆大学艰辛的创建历程,将一所学校、全校师生在危难之际与国家民族的患难与共、生死相依表现得淋漓尽致,用一堂生动的、打动人心的“党课”践行“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激励师生们像先辈一样做有情怀、有使命、有担当的知识分子。

把立德树人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师生员工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扎扎实实学、认认真真做,把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落到细微处,让主题教育的实效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校长办公室把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贯穿主题教育的主线,以全面提升“三服务”水平和“抓落实”能力为关键推进内部改革,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通过实行由校办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校办副主任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的制度,切实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推动校区服务管理提质升级,打造更好的办学育人环境,也是重庆大学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位于重庆大学城,校区党工委通过问卷调查、谈心谈话、走访调研,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及创造性。根据师生意见建议,虎溪校区党工委实施校区历史甬道改造、梅园运动场维修、校舍水电系统升级等多个具体整改项目。学校计划财务处将师生反映集中的报销烦琐问题作为自查自改的内容,着手开发差旅费报销系统,规划建设智能财务系统,2020年后学校师生可在智能财务移动端应用程序上一键提交报销申请,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业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