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Rafael Macian-Juán教授来校交流并做专题报告

日期 : 2019-12-12
摘要
2019年12月12日上午,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Rafael Macian-Juán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能动学院303教室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

2019年12月12日上午,应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Rafael Macian-Juán教授做客“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能动学院303教室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Rafael Macian-Juán作了题为“Uncertainty and Sensitivity Methodologies in Best Estimate Safety Analyses(最佳估计安全分析中的不确定性和敏感性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能动学院党委书记潘良明教授、苟小龙教授、陈德奇副教授等多位老师,以及多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Rafael Macian-Juán是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核工程系主任,在通过计算机方法分析核安全方面拥有超过25年的工作经验,在高水平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共发表了100多篇文章。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基于多物理场和多尺度仿真的核安全分析、不确定度和敏感性分析方法、热工水力实验及模拟、辐射传输的医学应用以及核反应堆的安全分析和核燃料设计。

Rafael Macian-Juán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讲解形象生动。首先,他介绍了目前核安全分析主要是基于计算机代码和数值方法,虽然目前通常采用保守的方法,但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的最佳估计方法逐渐成为模拟核电厂实际运行情况的首选。随后介绍基于非参数统计开发的蒙特卡洛方法的不确定性分析和敏感性方法。这些方法可以成功地应用于多物理场耦合计算,从而揭示仿真质量,确定运行边界的统计意义,并有助于评估模型和数据是否适合模拟核反应堆和该核电站的物理过程。敏感性测量还有助于识别重要的反应堆参数或物理过程,这些参数或物理过程对严重事故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影响。

图1.png

Rafael Macian-Juán的报告具有较高的逻辑性和深度,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与教授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极其活跃。受工程学部委托,潘良明为Rafael Macian-Juán颁发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纪念奖牌,并合影留念。

图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