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行为地理学前沿学术讨论会顺利举行

日期 : 2019-12-19
摘要
2019年12月19日早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19年城乡规划专题系列讲座——国际行为地理学前沿学术讨论会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顺利举行。

2019年12月19日早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19年城乡规划专题系列讲座——国际行为地理学前沿学术讨论会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顺利举行。会议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蒋文博士主持,荷兰埃因霍恩大学城市规划研究所的Harry Timmermans主席、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朱玮副教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孙忠伟副教授分别进行了专题演讲。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1.蒋文博士主持.jpg

主持人宣布讨论会开始

Harry Timmermans作了题为“基于行为地理学视角的城市及交通领域最新研究发展”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他提出行为地理学与城市规划以及日常生活都有着密切联系,最新一代收集使用信息的模型系统甚至可以作为日常活动行程的基石。他介绍到当人们意识到没被选择的选项比已被选择的选项更有效时会感到遗憾,而他们研究的基于失望的选择模型旨在最小化这种遗憾,随后提到他们最近的研究方向主要是测试可供选择的模型规格、扩展模型、将模型与现实世界的感知联系、文脉相关模型以及动态后悔模型。最后他对MaaS模型做了说明,此模型可以使用集成的计算机平台来计划和预订涉及多种交通方式的旅行,并讲述了他们团队对MaaS的研究主要是此模型对当前活动模式的影响以及评估其在可持续发展中起到的作用。

2.harry教授特写.jpg

Harry Timmermans主席分享

朱玮副以“基于行为选择视角的城市规划探讨”为题进行了报告,他认为选择无处不在,并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方法:离散选择模型、叙述性偏好法、多代理人模拟以及虚拟现实。他以南京东路行人轨迹为例讲述离散选择模型的使用,影响行人路线的因素很多,这些因素的影响都在模型中得到体现。朱玮以上海五角场为例,讲述了预估模拟的应用以及改变空间要素后的效果预估,又以2014青岛世园会人流仿真为例,讲述了多代理人模拟的应用,他提到多代理人模拟可以解决复杂机制形成的问题,并且可以自下而上地考察涌现的宏观特征。他以上海中心区骑行环境评价以及儿童步行环境偏好为例,介绍了虚拟现实的应用,通过预调查、建立模型、得到评估结果以及调整策略,尝试提高上海中心区骑行环境以及步行环境。

3.朱玮教授特写.jpg

朱玮副教授分享

孙忠伟副教授做了题为“城市行人过街手机使用与安全意识评估”的演讲。他针对中国式过马路的现状,提出城市行人过街使用手机会引发许多安全问题,并讲到其研究目的是对行人过马路行为的安全意识进行调查以及探讨其行为的代表性。他根据调查结果说明了每个行人都有自己的安全意识,不同的行为暗示着不同程度的感知风险。孙忠伟讲述了IRT模型,此模型运用于测试评估,在项目分数的研究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并以城市行人过街使用手机的安全意识调查报告为例,进行了讲解。他对研究结果做了讲解,使用IRT模型可以同时评估行人的安全意识以及行为风险,20-40岁年龄段的行人使用手机过马路频率高且有风险。

4.孙忠伟教授特写.jpg

孙忠伟副教授分享

分享报告结束后,三位演讲者就演讲专题、人的行为及不同国家的适用策略等方面与进行了对谈,现场嘉宾和研究生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讨论热烈,气氛活跃。

5.现场同学.jpg

现场同学

6.学生提问.jpg

学生提问

7.harry教授解答.jpg

Harry教授解答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行为地理学前沿学术讨论会取得圆满成功,本次前沿学术的举办帮助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和留学生了解了地理学的前沿研究动向,启发了科研思路,扩展了学科视野。

8.合影.jpg

摄影: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