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举办校企合作系列学术讲座|“艺无止境”

摘要
2021年12月30日至31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华艺设计)校企合作在重庆大学顺利开展。作为2021年度校企合作第二阶段教学活动,其主要内容是结合建筑学本科四年级高层建筑设计课程的学术论坛、现场评图评优和颁发“华艺杯•优秀创作设计奖”三个部分。

2021年12月30日至31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华艺设计)校企合作在重庆大学顺利开展。作为2021年度校企合作第二阶段教学活动,其主要内容是结合建筑学本科四年级高层建筑设计课程的学术论坛、现场评图评优和颁发“华艺杯·优秀创作设计奖”三个部分,学术论坛于12月30日晚在建筑馆建卒厅举办,现场评图评优和颁奖于12月31日上午分别在建筑馆六楼和中庭进行。

本次学术论坛以“艺无止境”为主题,华艺设计执行总建筑师陈竹、华艺设计副总建筑师王沛作为主讲嘉宾,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主任龙灏教授、华艺设计郭艺端副总建筑师和部分老师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本科四年级高层建筑设计课程负责人张庆顺副教授主持。

张庆顺表示在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下,高层建筑设计课程教学成果在理论和设计方面有了深度和高度的提升,希望此次活动能为学生带来新的创作激情和认知。

图1.jpg

龙灏致辞回顾了建筑城规学院与华艺设计的“渊源”,并对各位重大校友远道而来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建筑学教育具有扎实的教学体系和成果积累,校企合作能够深化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期望今后校企联合教学能够继续深化。

图2.jpg

陈竹以“无止之境——超高层建筑研究及设计发展”为题,介绍了当前建筑领域重点发展方向和热点问题,并结合设计项目分享,探讨当下高层建筑设计面临的主要问题。王沛以“从深圳到澳门—大湾区高密度城市的建筑设计实践”为题,分享了大湾区建筑设计实践,介绍了深圳的三组国际设计竞赛。此外,他还分享了在保持“原有城市尺度格局”之下建立新的城市体系的创作研究和实践。

图3.jpg

图4.jpg

讲座结束后进入提问讨论环节,学生与老师积极参与,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图5.jpg

12月31日上午,陈竹、郭艺端及王沛分别来到建筑馆607室、603室和606室,对以“高层办公孵化楼设计—空间与结构艺术表达”和“长嘉汇金融广场高层建筑设计”为题的正图成果进行点评。

陈竹针对各组方案指出,造型语言应当与建筑功能、整体环境相契合,设计主题应当呈现在整体的空间元素中,减少无关的形式和风格堆砌,找到建筑与环境之间的最优解。

图6.jpg

郭艺端指出方案设计要整体考虑,她强调对于多功能复合的超高层建筑,应解决好地块内外微交通系统,建筑设计要满足低碳、节能和健康的设计要求,兼顾功能和美观,并从整体上考虑建筑的标准化模数设计。

图7.jpg

王沛指出建筑形态的设计应避免过复杂化、多边界化。他表示建筑的内部空间设计应做到功能合理、尺度均衡,充分贴合人的使用需求;此外,他提出可以结合小尺度场景图更直观地表现方案,并鼓励同学们加强软件的学习。

图8.jpg

上午11时经过两轮评审,选出了15份优秀作业在建筑馆中庭展示。随后,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副院长翁季、建筑系主任龙灏、华艺设计陈竹、郭艺端、王沛出席颁奖典礼,为30名学生颁发“2021年度华艺杯·优秀创作设计奖”,并合影留念。据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将继续深化推进双方校企联合,计划在多层面、多维度开展系列教学合作。

图9.jpg

图10.jpg

摄影:李骏 田琦 赖润夏 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