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三个坚持”传承弘扬川剧文化

重庆大学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积极打造川剧艺术文化教育新课堂,全力营造川剧文化学习体验新氛围,努力搭建川剧文化传承保护新高地,不断弘扬川剧文化的精神内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以课程建设为基础,打造川剧艺术文化教育新课堂。依托美视电影学院、艺术学院、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开设全校性川剧文化通识课或公共选修课,依托慕课(MOOC)在线课程平台开展《川剧戏曲文化鉴赏》等相关课程建设,开设川剧实践性基础课程,聘请重庆市川剧团专家进行《川剧与身段表演》《川剧艺术与表演》等课程示范授课,全力打造全校性川剧文化教育精品课程。学校成立川剧艺术工作坊,采用专家、教师、学生三结合方式,积极打造川剧文化教育第二课堂。工作坊选取部分利于传唱的曲牌与剧目,在学生中教授,利用道具展示川剧特技例如变脸、翎子功、水发功、扇子功等川剧程式,设计创作经典川剧演出舞美模型、服装、脸谱等;开设“川剧戏曲艺术展览”,系统介绍川剧行当、技巧、舞台美术(服装、头帽、脸谱、砌末),使学生熟练掌握川剧的精髓。加强川剧实践创作,打造以川剧特色演出内容为代表的节目《曲风雅韵》,被国家汉办邀请前往意大利、法国的6个城市演出,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以社团建设为平台,营造川剧文化学习体验新氛围。以学校“幽兰戏曲社”“川剧学社”为载体,吸引全校1200余名爱好川剧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川剧传统剧目排练与演出,同时针对留守儿童和乡村教师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普及川剧基础知识讲座,探索并发展以“志愿服务”为依托、以“传统文化”为资源宝库、以“社团联盟”为传承平台的川剧文化传播新模式。依托文艺类社团开展文化艺术节、红岩文化节、毕业音乐季、新年演出季等文化活动,表演《白蛇传》《桃花扇》等川剧传统剧目;在传统川剧基础上进行艺术创新,打造川剧舞蹈《春回满庭芳》,自编、自导、自演、自伴奏川剧大幕戏《望娘滩》。全校范围内开设川剧文化系列讲座,全面普及川剧文化艺术,积极营造川剧文化学习体验新氛围。

坚持以研究中心为支撑,搭建川剧文化传承保护新高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为优势,汇聚科研力量,加强川剧理论研究、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等工作,全力将学校“西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研究中心”发展成为国内传承与保护川剧文化的核心科研机构。中心立足川剧文化理论研究,其重要学术成果“基于传统文化语境的川剧文化发展路径研究”为政府提供了相关政策咨询服务;举办“川剧文化暨川剧知识普及动画片创作”研讨会,筹划“中华文化与川剧美育”“川剧文化与重庆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学术研讨会,进一步确立学校在传承与保护川剧文化方面的学术优势。同时,成立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将川剧纳入主要研究范围,将川剧文化保护与传承创新进行技术融合,全方位搭建川剧文化传承保护新高地。

                                                                            (供稿单位:电影学院、校团委)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2018-04-04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