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全过程、多方面拓展”绿色通道“

日期 : 2018-09-07
摘要
为有效落实国家关于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我校2018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我们从资助政策宣传、资助经费预算、“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等多方面开展工作。

为有效落实国家关于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我校2018年秋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我们从资助政策宣传、资助经费预算、“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等多方面开展工作。

开展资助政策培训,提高政策执行力度。2018年7月中旬召开学院副书记专题资助工作会议,要求各学院在学校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及时了解和关心、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帮扶预案。组织2018级新生辅导员资助政策培训讲座,让每一名新生辅导员都了解掌握国家、学校及社会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和项目。

1.jpg

做好资助经费预算,保障资助经费落实。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我校主要通过国家助学金、社会专项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爱心大礼包”等所渠道、预留勤工助学岗位,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得到应有的帮助。学校准备了10万元临时困难补助,每人300至500元不等,发放包括生活必需品在内的大礼包,还预留2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专门招聘2018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新生入校后,学校第一时间启动社会类奖助学金的推荐和评定工作,9月中旬将启动20余项奖助学金的申报工作,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温暖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手中。

2.jpg

做好资助政策宣传,确保“绿色通道”畅通。学校设立了资助政策热线电话,暑假期间接到各类咨询电话283人次,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了绿色通道、困难认定、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代偿等相关问题的咨询。学校同时通过学校网站、学工部网站、资助中心网站、资助中心微博、勤工助学服务总队微博等加强资助政策宣传。

3.jpg

在全校迎新网上专栏宣传国家和学校的奖助学金政策,在迎新网络管理系统中专门开设“绿色通道”,让有需求的新生在系统填报个人信息的同时提出资助申请,为学校提前做好资助工作提供了详实和准确的数据,目前通过系统采集了800余名同学资助需求数据。

4.jpg

在学校新生迎新工作会上,布置“绿色通道”事宜,根据各学院上一年度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结果中“特困”生人数,结合专业特点,确定各学院“绿色通道”大致比例,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增派工作人员、志愿者,设置“绿色通道”办理点,确保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可以便捷、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入校手续,截止8月31日,共有485名本科学生,400名研究生通过迎新网络系统申请“绿色通道”。

5.jpg

学校编印了修订的新版7000余册《重庆大学本科学生资助手册》,发放给辅导员和所有新生,在本科新生军训期间以连为单位组织学习,让新生全面了解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以及资助项目申请流程,同时制作了资助宣传展板、资料,通过学校官微宣传资助政策,做到了国家资助政策宣传的全覆盖。

6.jpg

加强经办银行沟通,保证学生贷款申请。学校与经办银行建立了每学期开学和期末时段的定期沟通机制,确保在新生报道之前及时与经办银行沟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贷款细节,制定简便、快捷的贷款申请流程,一切为了方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申请贷款,做到“应贷尽贷”。

2018年9月7日,我校2018本科新生绿色通道办理点,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副处长袁荣共同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同学颁发“爱心大礼包”。

阅读 : 0
相关热词搜索 : 资助育人绿色通道
何希 责任编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