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研究生创新基地开展“结构运动仿真”专题培训

作者 : 研究生院 冯斌

日期 : 2016-03-03
摘要
2016年3月3、4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主办的系列专题培训—“结构运动仿真专题培训”在研究生院304实验室顺利举行。此次培训邀请到了多年从事车辆CAD∵CAE技术研究工作的胡玉梅教授主讲,为我校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培训讲座,吸引了来自汽车、机械、材料等学院60余名同

2016年3月3、4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主办的系列专题培训—“结构运动仿真专题培训”在研究生院304实验室顺利举行。此次培训邀请到了多年从事车辆CAD/CAE技术研究工作的胡玉梅教授主讲,为我校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培训讲座,吸引了来自汽车、机械、材料等学院60余名同学参加,深受同学好评。图片1.jpg

第一讲中,胡老师要做好CAE分析,就要重视并处理好五个方面问题:模型的验证问题、加载条件边界问题、材料力学参数问题、技术队伍问题、积累问题。对于模型的验证问题,胡老师给出三种验证方法:与实验模型分析结果对比、与实物破坏对比、与实验结果对比;对第二个问题胡老师强调加载问题应在建模时统筹考虑,对结构复杂的结构给出了相应的分析方法;对第三个问题胡老师提出对于难以确定参数的材料应进行试验确定;对第四个问题胡老师指点大家理性选择队友应考虑的因素,毕竟CAE不是一个或几个人的战斗;对第五个问题胡老师鼓励大家要坚持,这是一个长期积累才能拾得的能力。最后胡老师就现在大家应该怎么做给出了具体而精彩的回答。整个过程插入视频和数据,图文并茂,活泼生动。

第二讲中,胡老师给出若干实际工程案例的分析,将自己收集的素材以及曾经的项目成果分享给同学们,强化了各个知识点。案例中涉及计算过程,老师又以课件形式为同学们讲解有限单元法。最后,为激发同学们创新发明思维,老师又带领同学们入门TRIZ。在培训过程中,不断播放图、表、视频,搭配老师专注而精彩的讲解,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有不少同学们积极与曾老师热切讨论,交流经验,现场气氛活跃。

本次培训一共包括二讲,培训结束后,很多同学反馈收益匪浅,同样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我们的下期培训!对“系列专题培训”的相关建议可发送至邮箱inno _cqu_lab@163.com或加入QQ群154250259进行讨论,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将竭力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质的专题培训服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