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叶怀宇研究员荣获CASA第三代半导体“卓越创新青年”

日期 : 2017-11-13
摘要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是2015年9月在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由第三代半导体相关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龙头企业发起筹建的。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是2015年9月在国家科技部、工信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由第三代半导体相关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龙头企业发起筹建的。联盟现有成员单位77家,以“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为宗旨,下设指导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标准化委员会、投融资委员会、一带一路委员会、军民融合委员会、青年创新促进委员会等职能机构。其中指导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由部委领导、权威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及核心企业领军人组成。CASA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集成和共享创新资源,引领第三代半导体跨区域、跨学科、跨行业协同发展;促进国家公共研发与服务平台建设;搭建全球化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战略研究,支撑国家重大项目、工程的组织实施,协助科技部进行重点研发计划实施方案和指南编制,组织优势单位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支撑配合《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实施方案》,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环境,培养和造就一批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骨干,CASA青年创新促进委员会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在2017年8月正式启动第二届“第三代半导体卓越青年”评选活动;于2017年11月1日揭晓获奖人员,来自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叶怀宇代表重庆大学第三代半导体研究团队荣获"卓越创新青年"。第二届“第三代半导体卓越青年”的其他获奖人员有电子科技大学微固学院副院长陈万军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青千王来利教授,南京大学优青刘斌教授,河海大学樊嘉杰教授,中科院半导体所闫建昌研究员,中国电科二所高级专家王英民主任,株洲中车李诚瞻高级工程师,剑桥大学方方博士,中电13所默江辉部长。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巡视员谢极,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新男,北京国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员副院长刘兵给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及奖杯。

1_meitu_1.jpg

第二届“CASA第三代半导体卓越创新青年”获奖者(右二:叶怀宇)

第三代半导体是跨界融合的新兴产业,也是未来我国实现信息化,迈向后工业化社会的关键性材料,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显平/叶怀宇研究团队积极促进重庆大学加入CASA,推进本地区参与国家发展战略,实现技术上的重点超越和产业上的重点跨越。重庆大学作为联盟理事单位,享受产业政策、技术指导和咨询,项目申报和研发,内部资源和创新技术成果共享,企业品牌、业务推广宣传,参与研究、制订行业技术标准与规范,参与组织和协办活动等权利。

2_meitu_2.jpg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开幕式现场

2017年11月1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7)暨 2017 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2017)开幕大会在北京顺义隆重召开。大会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与产业发展趋势,以“协同创新,融通发展”为主题,来自海内外半导体照明,第三代半导体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领袖、行业机构领导以及相关政府官员的积极参与,共同论道产业发展。

大会由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主席、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担任大会中方主席,国际照明委员会(CIE)主席、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传感器科学部首席研究员Yoshi Ohno担任大会外方主席。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主持了开幕式第一环节;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为大会致辞;ISA主席曹健林首先带来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拥抱第三代半导体新时代”的重要报告;CIE主席Yoshi Ohno做了题为“CIE近期亮点及未来计划”的演讲;三安光电副总经理林志东做了题为“产业变革浪潮中半导体企业的战略选择”的主题报告;美国工程院院士Dushan Boroyevich带来关于创新型高功率电力电子发展的主题报告;IDG资本投资总监廖威栋从投资并购角度分析半导体产业格局的发展;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Umesh K. Mishra分享了功率器件之争:宽禁带vs硅的发展动态;华为蜂窝物联网产品线 CEO朱成做了题为“窄带物联网,构建全连接世界”的主题报告。

相关链接:

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第三次会员大会在京圆满召开,http://www.casa-china.cn/a/news/trends/483.html。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暨2017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盛大开幕,http://www.casa-china.cn/a/news/trends/484.html。

第二届“CASA第三代半导体卓越创新青年”评选结果公示,http://www.casa-china.cn/a/news/trends/481.html。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