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高温难挡学习热情——人文学部暑期班“热火朝天”

作者 : 人文学部 湛敏

日期 : 2018-07-20
摘要
入伏以来,重庆持续晴热高温,但是火辣辣的天气却挡不住同学们火热的求知欲望和艺术追求,人文学部暑期班课程凭借其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妙趣横生的教学内容激发着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太阳再火辣也拦不住同学们求学的脚步。

入伏以来,重庆持续晴热高温,但是火辣辣的天气却挡不住同学们火热的求知欲望和艺术追求,人文学部暑期班课程凭借其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妙趣横生的教学内容激发着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太阳再火辣也拦不住同学们求学的脚步。

   今年暑假,人文学部在外国语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开设了《中国美术史及名作鉴赏》、《中国民间美术》、《成为21世纪的世界公民(外教)》、《成功学术的学习技巧(外教)》等4门课程的暑期短学期课程。

   《中国美术史及名作鉴赏》以人类发展历史为主线,以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为背景,带领同学们充分认识人类精神文化的美术形式,鉴赏具有代表性的名作、佳作,以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和鉴赏能力。在课堂上,况成泉老师不仅利用多媒体技术多方位多角度展现各种艺术作品,引导同学们如何欣赏艺术、体会文化的魅力,还把自己珍藏的作品带到课堂上给同学们讲解,唤起了同学们对美术作品的极高学习热情。

《中国民间美术》是一门了解传统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课程,通过剪纸、年画、刺绣、玩具、皮影、布艺、民间生活用具等民间美术形式,结合民俗生活习惯、传统节日来学习和鉴赏民间美术。由于课程加入了传统剪纸体验环节,同学们通过剪纸实践操作,感受民间艺人热爱生活、描绘生活的场景,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激发了同学们对民间艺术的极大学习兴趣,同学们自发建立“剪纸交流QQ同学群”,通过新媒体等多种渠道交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心得体会。

 《成功学术的学习技巧(外教)》课程主要帮助学生提高学术技能,以更有效的方式理解特定学科领域的概念、理论和思想。《成为21世纪的世界公民(外教)》主要讲授合作解决21世纪相互关联的挑战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价值观,通过学习国际体系的机构和规范、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等知识,开拓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对多元世界的理解能力。

    两门课采用全英文教学,在听力、口语等基本教学方法的基础上,设计了互动游戏、激励法等自主性学习环节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通过讲座课、小组讨论课、师生互动课等授课形式,让同学们感受多元文化,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