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南大学法学院何炼红教授应邀到法学院做学术讲座

日期 : 2018-11-11
摘要
2018年11月11日上午9:00,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美国范德堡大学高级研究学者何炼红教授在重庆大学法学院学术报告厅就“美国专利保护的新发展及中国的因应之策”有关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11日上午9:00,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美国范德堡大学高级研究学者何炼红教授在重庆大学法学院学术报告厅就“美国专利保护的新发展及中国的因应之策”有关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学科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晓秋教授主持,重庆强大凯创专利代理事务所黄书凯总经理担任评议人,重庆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宋宗宇教授、知识产权系主任刘媛博士、青年教师曹博博士、重庆强大凯创专利代理事务所的7人工作团队以及来自两江知识产权法庭、重庆检察院检察官、重庆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同志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81113094153.jpg

在讲座中,何炼红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WesternGeco案件及其影响,认为该案实际上是美国政府改变其专利保护立场的一种宣誓,体现美国对核心技术领域强化保护的决心,以维护其在全球市场的垄断地位。何炼红精炼地总结了美国法院对于“治外法权”的理解和适用、美国专利保护域外使用的法律依据以及司法适用面临的争议。接着,何炼红阐述了《外国判决承认与执行公约(草案)》的谈判背景和历程、关于IP定义和范围、侵权判决承认与执行的基础、侵权判决承认与执行的其他限制、无效判决承认与执行基础的有关规定以及无效判决承认与执行条款的主要问题,并指出若《公约》生效且我国批准加入后,将会对我国产生很大影响,而在知识产权领域,这种影响的负面效应不可忽视。何炼红教授提出了中国因应之策,分析了我国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应予考虑的因素,在中国立场上应反对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立足中国国情进行制度选择,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功能和制度保障作用,尤其应尽快制定我国知识产权领域基础性法律——《知识产权基本法》。

微信图片_20181113094133.jpg

何炼红教授的讲座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反响。重庆强大凯创专利代理事务所黄书凯总经理做了简要点评,他指出作为知识产权人,要密切关注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新动向,同时,要对典型案例保有热情,积极从判例中汲取营养。

点评结束后,在场同学也纷纷提出问题,何炼红教授就此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微信图片_20181113094121.jpg

最后,李晓秋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知识产权研究人员和实务界人士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的重要指示,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践行“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要求作出应有的贡献。李晓秋教授再次对何炼红教授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了感谢,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