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钒钛冶金及新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 : 2019-01-12
摘要
2019年1月12日,钒钛冶金及新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召开。

1月12日,钒钛冶金及新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隆重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毛新平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鞍钢集团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马文会教授,重庆大学白晨光教授、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颖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张立峰教授、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姜涛教授。委员朱苗勇教授(东北大学冶金学院院长)和赵永庆研究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因事分别委托祭程教授(东北大学)和白新房研究员(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代为出席。重庆市科技局科技平台处冯光鑫处长、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开成副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雨书记、黄晓旭院长、邱贵宝、王敬丰副院长出席会议。实验室学术骨干列席了会议。

会议第一部分为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由黄晓旭院长主持。刘汉龙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致辞。他在致辞中对各位委员不辞辛劳、百忙之中赴会表示热烈欢迎,衷心祝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同时也真诚感谢各位专家对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冯光鑫处长介绍了重庆市将加大对重点实验室投入和支持的相关政策。王雨书记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的建设情况。之后,刘汉龙副校长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受聘仪式01.jpg

刘汉龙副校长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委员会委员合影.jpg

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会议第二部分为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主任委员毛新平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白晨光教授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背景、组织架构,总结了近年来实验室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提出了未来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日常运行和管理、对外交流等各方面的工作设想,并建议组建实验室顾问委员会。实验室吕学伟、刁江、扈玫珑3位青年教师分别作了题为“钒钛磁铁矿资源高效利用研究进展”“高铬型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研究进展”“熔盐电解制备钛及钛合金研究”的学术报告。

毛新平院士主持会议.jpg

毛新平院士主持会议

白晨光教授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jpg

实验室主任白晨光教授汇报实验室建设情况

在听取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报告和学术报告后,与会的各位委员纷纷发言,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过去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研究方向的进一步延伸、实验室资源的进一步整合等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当日下午,委员们对实验室吕学伟教授的研发成果“高钙镁钛精矿大型电炉冶炼高钛渣关键技术及应用”进行了评审鉴定。

本次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学术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更加清晰的方向,为实验室的发展战略规划、人才队伍建设、运行与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以及实验室科研水平与影响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会人员合影.jp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