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师生在2019 ACES国际会议取得佳绩

日期 : 2019-08-09
摘要
2019年8月9-11日,IEEE International Applied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s Society (ACES) Symposium 在南京举行,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李梅老师荣获青年科学家奖,硕士研究生孙笑帅获最佳学生论文奖一等奖。

2019年8月9-11日,IEEE International Applied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s Society (ACES) Symposium 在中国南京如期举行。ACES已经有34年的历史,是全世界最大、影响力最强的计算电磁学专业协会之一。该协会拥有属于自己的ACES期刊(SCI检索)以及ACES会议(EI检索)。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作为一场应用计算电磁领域的全球盛会,IEEE ACES为国际微波电磁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无线电波传播、计算电磁、天线理论与技术等研究进展的交流平台。这次大会是由ACES学会和南京理工大学主办,由十多所国内知名大学、研究所和企业联合承办,包括复旦大学金亚秋院士等多名国际著名学者出席了大会。我校国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唐明春教授带队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

经大会评奖委员会的推举和评选,团队李梅老师荣获Young Scientist Award Scheme (青年科学家奖)。李梅研究方向涉及可重构天线、相控阵天线、超表面等方面,在本领域主流学术刊物和重要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s and Communications, The Applied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 Society Journal等多个刊物的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基金等项目,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1_副本.jpg

与此同时,团队硕士二年级研究生孙笑帅同学的论文《Mutual Coupling Reduction between High-density, Broadband, Dual-polarized Cross-dipoles Using Composite Isolator》,经过大会委员会层层筛选,入选了30篇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Competition。经过激烈的现场海报展示及答辩,该工作得到了答辩委员会的高度认可与肯定,最终荣获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1st Prize(最佳学生论文奖第一名),IEEE Fellow、IEEE T-AP前主编、香港城市大学的Kwok Wa LEUNG教授与IEEE Fellow、普渡大学的Dan Jiao教授为他颁发了奖状并表示祝贺。

该论文报道了一款适用于宽带双极化高密度基站天线阵列的复合隔离器。该复合隔离器具有结构简单,易于加工的优势,并且能够在宽频带内降低双极化天线阵元之间的耦合,且不会增加天线的整体剖面高度。唐明春教授课题组自2015年起,围绕 5G通信的高密度阵列天线课题进行了持续的理论与实验研究。经过近四年的努力,有效解决了应用于5G基站通信的大规模MIMO天线阵列所面临的有源驻波恶化、效率下降以及方向图形变等关键难题。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