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科学院李永舫院士来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 : 工程学部 孙宽

日期 : 2019-11-11
摘要
2019年1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李永舫院士应邀来访,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03会议室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场题为《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最新研究进展》的精彩讲座。

2019年11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李永舫院士应邀来访,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03会议室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场题为《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最新研究进展》的精彩讲座。不仅深入浅出介绍了他在导电聚合物电化学等领域的科研成果,而且用自己拼搏奋斗的亲身经历和个人感悟勉励青少年学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

1.jpg

报告会中,李永舫围绕“天道酬勤——我的人生感悟”展开讲座的第一部分。李永舫院士1948年出生于重庆,经历了战火年代的动荡,走过了饥荒和文革的苦楚,在时代的变革中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李永舫根据自己的人生轨迹分享了几点人生感悟,跟大家交流了作为“生不逢时”的一代,尤其要辩证地认识到“人生苦乐相伴”。教导学生第一,要热爱学习,无论生活是苦是乐,努力永不止步。第二,要秉持“天道酬勤”的人生观念,牢记“认真”是助人成功的秘诀。第三,必须“待人以诚”,多替别人着想,如此自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第四,要保有一颗“顺其自然”的宽容之心,在有所追求的前提下,对待成败得失更需一分为二的辩证眼光。最后,李院士总结了取得成功的八字箴言,即“热爱+用心+努力+认真”。他认为:只有热爱,才能快乐人生、快乐科研;只有用心,才能勤动脑筋、用心做事;只有努力,才能天道酬勤;只有认真,才能认真为人、认真科研。

2.jpg

李永舫围绕“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最新研究进展”为大家分享了科技前沿的专业知识。他为师生们介绍了有机太阳电池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成果。他说,有机太阳电池具有成本低、结构简单、轻便柔韧、半透明的优点,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导电高分子应用和光电转化效率的突破谈起,从吸收互补、电荷载流子迁移率、电子能级匹配、理想给受体网络结构的形成等几个角度说明了高效太阳电池材料所必备的基本性质。李院士提出的分子设计策略,即以共轭聚合物为给体、以n-型有机半导体(如富勒烯)为受体的材料体系,大大提高了有机太阳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

最后,李永舫根据老师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一一解答,并且在报告结束时,由课题组陈姗姗老师将“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特聘专家”证书颁发给李永舫。

3.jpg

当天下午,李永舫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315会议室与课题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课题工作上的交流,并对课题组当前工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给出了建议。

在交流会期间,课题组各个课题方向的代表一一向李院士展示了课题组在该方向的成就、当前进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李永舫对各个工作一一点评,给出建议,让课题组师生们受益匪浅。

4.jpg


李永舫:1948年8月10日生于重庆,河南睢县人。博士,高分子化学、物理化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现任中国化学会监事,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高分子通报》主编、《中国科学 化学》副主编、北京能源和环境学会会长。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